襪!襪!襪!把襪子當畫布的藝術家們

文字/黃詠元、楊舜淮、巫奎霖、溫閔婷、黃柏嘉、張育珊 聯合撰稿

襪子是每個人都會穿的貼身衣物,一年四季大熱天或是寒冷的天氣都會穿的衣物,普遍社會大眾在各大通路所購買的襪子皆為單調的白色襪以及黑色襪,選擇性相較衣服褲子可說是少了很多的選項,彰化愛啟兒關懷協會推出一系列的創意襪讓學員們擔任藝術家把創意發揮在襪子本體使襪子別有風味也藉由創意襪將學員繪畫課所畫出來的作品製作在襪子上使學員們更有自信。


愛啟兒工作坊-創作襪

彰化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位於彰化的員林市,是彰化當地的一個協會為提供經評估無法進入庇護性就業服務單位之心智障礙者,每日從事固定而持續之作業活動,增進心智障礙者工作技能、態度培養及參與社會活動。延伸心智障礙者日間服務功能建構福利機構與就業場所以外之照顧服務模式。協助彰化地區的啟智弱勢學員,考量到身心智障礙者於十二年國教後的安置與安養的問題,規劃出符合人性化的、教育、訓練、就業、及養護之權益事項理念,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懷及協助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成員並結合其各方的資源為需求者共同創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有鑑於傳統教養機構的集中式安置,不僅侷限了學員的活動範圍,更不利學員生理及心理上的發展,而對社會情境產生疏離感,因此希望能運用生態系統的觀念,建構出一個非機構化且又能與社區緊密結合的優質生活空間,讓特殊需求者能享受“生命莊嚴“進而漸次達成“人間無障礙”社會共生共榮的生態美學願景。

愛啟兒關懷協會也提供了許多才藝課程,包括繪畫、體育、非洲鼓課程,藉由各方面的教學以及職業訓練,防止功能退化,並使其在未來生活能夠更加進入狀況。


賴乙萱老師與學員互動開心
學員們的想像力創作出的作品

襪子在現今的社會已經算是人人的必需品,之前襪子的選項極為稀少,只有白色黑色之分,但時代在走,社會對於藝術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許多廠商也推出了卡通圖案的襪子或是卡通人物造型的襪子吸引小朋友或是年輕族群購買讓創意可以有更多發揮的地方。可愛的創意襪成為更多人選擇的項目。

愛啟兒關懷協會藉由學員們平時上繪畫課時所創作的作品透過與製襪廠商的配合將學員們的作品呈現在襪子上,製作出來的織品交由學員們自行包裝,一方面透過這種方式建立學員們的自信另一方面藉由販賣創意襪所獲得的收入成為學員們的薪支讓學員們也能與一般社會大眾一樣賺取零用金並減少學員們的家庭負擔。

愛啟兒關懷協會另外提供的非洲鼓課程同樣也是藉由演奏非洲鼓來提升學員們對於自己的認同感也提升對於自己的自信心,透過不定時的外出表演讓更多人看到他們不同的一面,也藉由出去的時候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使學員們之後能更容易地融入人群,不再只是局外人,而是能夠與社會大眾互動的一份子,可見愛啟兒關懷協會不僅僅是能夠教導學員們而是能夠藉由課堂所學內容融入到社會當中,將學員們推向外面的世界,使他們不再對外面環境陌生,對於他們的未來也是有極大的幫助。


每周三早上的非洲鼓課

愛啟兒關懷協會本次與公益傳播基金會以及大葉大學新媒體跨領域課程合作,藉由此機會增加該基金會之曝光度更讓社會大眾知道該基金會的存在,並向大眾展示愛啟兒關懷協會所販售的創意襪,間接證明了他們也是能夠與常人一樣,甚至做到一般人無法做到的,更希望大家能夠發揮愛心支持他們的作品,雖然不是最好看也不是最頂級的,但是對他們來說,每雙襪子都是每位藝術家的得意之作也是他們以引為傲的作品,更是他們能夠向社會大眾證明自己的窗口,讓大家知道他們跟一般人一樣只是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完成也讓大家知道在彰化愛啟兒關懷協會的每位學員都是天真可愛的藝術家,但是需要有更多的機會讓這個社會去認識他們,所以愛啟兒關懷協會的每一位工作人員每一位學員先向大家自我介紹,並且是藉由日常生活必需品”襪子”開始向大家介紹他們。

若能盡一份善心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simply-icr.org.tw/ap/index.aspx,或撥打連絡電話: 04-8369380

*以上資料由彰化愛啟兒關懷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