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兒童劇場 新勢國小獻大戲

報導/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我是一個小英雄 人見人誇小英雄 見義勇為最正直 路見不平伸援手」隨著見義勇為兒童劇場的開跑,這有點無厘頭的主題曲歌詞或許對小朋友們已經不陌生了。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聯手的校園兒童劇場巡演,以富有正義感的勇士串場,為孩子們帶來寓教於樂的短篇故事。

2019年4月29日見義勇為兒童劇場於新勢國小熱鬧演出。

路見不平伸援手

4月29日見義勇為兒童劇場這次來到位於平鎮以「平安成長、快樂學習」為教育願景的新勢國小,新勢國小以「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為教育主軸,期許學生在挑戰中學習。

路見不平,有些人會拔刀相助,但也有人會選擇自掃門前雪,因為害怕惹麻煩,所以乾脆對需要幫助的人視而不見,這種疏離在科技文明不斷進步的當代社會,是造成人與人之間越來越遠的主因。因此本基金會希望能透過兒童劇的演出,給予孩子「見義勇為」的觀念,不要對他人的困境視而不見。公益傳播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與助人的精神。從小地方做起,讓這社會重新有新的溫度,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演出的「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了兩位年輕勇士的故事。為了族人遠走他鄉尋求珍寶,在遙遠的旅途中經歷過欺騙,卻仍然願意在糧食所剩不多的情況下,將食物分享給即將餓死的旅人。勇士們經歷了欺騙卻仍願意再次相信並幫助他人的精神被海中女神讚揚,用自己的義行贏得了珍寶,榮耀地回了家鄉。

新勢國小的孩童熱衷參與問答活動

新勢國小教務主任表示很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劇團帶來的表演,讓孩子們在人物對話中了解何謂「義行」的同時,也用劇情讓孩子明白「見義勇為」不是不顧一切的幫助他人,而是在不傷害自己的情況下,做自己能做的所有事。

公益傳播基金會專案經理詹尹州表示,小學階段著重品格教育養成,希望透過戲劇的活潑演出將「環保意識」、「保護自己」與「見義勇為」等重要價值觀念深植到學童的心中 ,建立孩童見義勇為與樂於助人的品格之餘,也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