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開跑!台灣科技大學x俄羅斯插畫家推動石虎守護計畫

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石虎曾廣泛分布全台灣,如今只剩中部地區仍有石虎出沒,人類活動不斷壓縮石虎的生存空間,棲地維護與保育宣導的工作刻不容緩,來自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學生為實踐社會責任,主動發起非營利群眾募資「嘿 ! 讓我們把石虎找回來吧」,呼籲大眾共同守護石虎。

石虎在2008年正式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數量估計剩下400至600隻,整個石虎族群已落入最小可存活族群量,倘若無法有效降低人為的干擾,石虎的數量恐怕會持續衰退直至滅絕。

台灣曾經各處都有石虎出沒的蹤跡,但隨著人口增長與人為開發,棲地被分割導致石虎被迫遷徙,暴露在路殺的風險之下,目前僅知在苗栗、台中、南投地區尚有石虎生存,但由於開發導致石虎生活範圍與人類高度重疊,常常被人為設置的捕獸夾、毒餌傷害,逃過車輪與獸夾的石虎,還得面對盜獵者與流浪動物的威脅。

石虎的族群數量銳減,接近跌破最小可存活族群量,目前已經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瀕危程度僅次於台灣黑熊。一旦石虎滅絕,很有可能造成淺山生態系裡的生物數量失衡,連帶著周遭農作物與植物也會受到影響。

台科大的學生不願見到石虎消失在台灣,為推動石虎保育及生態永續,無償籌備一場群眾募資,只為將更多資源投入石虎保育工作。歷時四個月的努力,台科大團隊發起「嘿 ! 讓我們把石虎找回來吧」群眾募資,要將募集到的資源投入石虎保育工作,為答謝支持募資的群眾,團隊請來勝利手工琉璃庇護生產中心以無毒、低汙染的原料設計琉璃回饋品,更獲得長期關注台灣石虎保育工作的俄羅斯插畫家Katya Molodtsova大力支持,親自為募資設計台灣山巒風景圖且免費授權石虎插畫,要與台灣人一同守護石虎與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

只有少數研究人員夜以繼日的努力付出,難以抗衡整個社會對石虎造成的生存威脅,維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環境的選擇權在人們的手上,別讓生物滅絕悲歌一再上演。

嘿!讓我們把石虎找回吧

  • 嘖嘖募資網址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aiwanLeopardCatCrowdfunding 
  •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eopardCatCrowdfu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