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襪’的愛走動

文字/江以斯、鐘琬詒、吳尚葳 聯合撰文

 成立於103年10月的彰化縣小嶺頂愛啟兒關懷協會, 是由一群身心障礙家長們所成立的,有感於十二年國教後的安置與安養的問題, 也是心智障礙者終身規劃的一個重要課程。其實家長是最能夠瞭解心智障礙者的需求,及想要的生活品質從而規劃出符合人性化的、教育、訓練、就業、及養護之權益事項理念。並且一同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懷及協助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成員並結合其各方的資源為需求者共同創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對於未來的願景,他們希望藉此計劃能讓愛啟兒展出理念,給身心障礙者一個優質的生活及學習環境。

愛啟兒關懷協會會舉辦類似表演非洲鼓的活動,讓愛啟兒能夠有機會發揮一技之長。在眾多活動中,籃球對他們來說是最簡單的活動,因為只要懂規矩就可以參與大家。此外,學院大部分年紀都比較大,他們也沒有健康概念,對他們來說每一種食物是都一樣,也沒有自治的能力。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地板, 坐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練習非洲鼓

特別的是他們還創立了SimplyICR品牌,提供愛啟兒們單純及不複雜的工作環境。SimplyICR愛啟兒工作室,緣起於織襪重鎮-社頭,是由其中一群家長所提供的襪類生產線,讓愛啟兒有機會可以實習,並使其在學時期所學得的包裝技巧得以發揮。平台成立的目的,不只在於提供身障兒良好及實際的工作環境,更是加強補充其學習機會。初步規劃即以一天8小時及4小時來工作、另外4小時則是以學習為主,其4小時的學習課程,不僅只於美術的教學指導、實地創作,更進一步安排體能課程來加強平日運動不足的肢體協調性,也希望透過自給自足,讓更多身障兒有所依靠、庇護。


▲愛啟兒加工包裝手工襪

愛啟兒關懷協會所成立的日間小型作業所主要是由社頭學校畢業後中度的來這裡做事的成員來運作,他們跟中東社區租借的場地,環境優良,非常適合愛啟兒在這裡進行作業。他們擁有襪類的生產線,所以只要由這裡替他們設計新事物,在作業上就可以設計他們的自有品牌及代工包裝。而休閒期間,愛啟兒們會進行一系列活動,他們有藝術、音樂、體能和社區適應方面等課程活動,讓他們有更多元的發展空間。但由於日間小型作業所因為志工的人數較少,因此希望可以協助宣傳他們在網路的曝光度。

那為什麼選擇襪子呢?那是因為社頭產襪子所以從小他們對此並不陌生因此把這裡的品牌用襪子。關懷協會也將愛啟兒畫的圖轉檔,然後再將圖畫轉到襪子上,成了他們獨一無二的創作襪,在加工方面,為了讓愛啟兒們更加容易上手,愛啟兒關懷協會與亞洲大學設計系合作,設計出了可以幫助愛啟兒完成作業的小道具,讓他們可以自己設計包裝自己設計產品,且由志工們及教保人員協助他們達成工作。但他們所面對的問題是營業額、人手不足及媒體曝光率低的情況下,希望能得到行銷上的協助。除了創作襪以外,他們也有出廠新產品,像是幫出家師父做出五指襪、羅漢襪或是有除臭功能的襪子。


▲愛啟兒創作襪

愛啟兒的記憶力比較弱勢,所以必須給他們持續性的動作是很重要的環節,他們透過簡單且重覆性的包裝操作,不僅僅是講究手指的靈活運用,並在多方的動作調配上,完成與同儕間的互動合作,在的包材本身也擷取自愛啟兒的繪畫作品及設計上都非常用心。他們在襪子的推廣上,更希望能嘗試利用新媒體網路行銷及宣傳加以推廣愛啟兒關懷協會的網站,進而增進曝光率,並透過一系列行銷活動來吸引人潮。

快樂的創作,簡單自在的工作。
面對生命,樸拙真誠。
這就是simplyICR。

為了配合聖誕節的到來,愛啟兒關懷協會將舉辦一場讓“襪”的愛走動的抽獎活動!活動期限是12月10日至12月21日,活動辦法如按讚、分享貼文、留言 “我愛愛啟兒,我要抽襪襪!”和標記兩位好友即可參與他們的幸運兒抽獎活動。舉辦單位將會抽取5位幸運兒將會免費獲得愛啟兒精美又可愛的創作襪。除此之外,愛啟兒關懷協會也加碼推出一系列的獨創可愛貼圖,這些圖案都是愛啟兒們的得意之作,只要點擊LINE 的貼圖購買,即可享有它們!


▲將他們的畫作製成貼圖
▲抽獎活動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