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守望 照亮希望的光芒

文/朱珆萱  編審/詹尹州

月光、蘆葦、螢火蟲及星星,在瑞滄的筆下,呈現夏季的夜晚,讓人可以藉由視覺感受著微風輕撫,彷彿星光及螢火蟲在身邊熠耀,一旁還有蘆葦映著月光,隨風搖曳著。

唐氏症的孩子比起一般的孩子骨骼發展較緩慢,平均體型較嬌小,常伴有先天性心臟病,或是中度智能不足,身體抵抗力也比較差。瑞滄除了唐氏症外,還伴隨著弱視,但他仍積極開朗地學習各種技能,尤其在繪畫方面更是得過無數獎項。起初,是因為學校老師告訴媽媽,繪圖對孩子的學習力及情緒很有幫助,在幾經嘗試後,發現他對藝術也倍感興趣,總能天馬行空的發揮創意,並在每次完成作品時,充滿笑容地解說著自己的創作理念。

早期療育,對於唐氏症孩子適應能力及智能的發展都能有正向的影響。瑞滄媽媽一路上陪著瑞滄復健及學習,在醫院復健時,認識了一群在台北帶唐寶寶復健的家長們,一路走來十多年,大家希望桃園也能有唐氏症相關協會,讓家長們可以相互陪伴,提供資源及經驗交流,因此成立了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許多新生家長在面對唐寶寶時,會因未知而感到茫然,但接觸協會後,就像進入一個大家庭,彼此心得交換一同向前,更相依相伴地互相扶持著。

《夏夜》

蘆葦或許沒有亮麗的外表,也沒有挺拔的身姿,身段輕柔隨風飄逸,看似弱不禁風,卻有著堅忍不拔的生命力,螢火蟲總在黑夜嶄露光芒,藉由蘆葦與螢火蟲,呈現唐寶寶們堅韌不拔的精神,更傳遞了家長們一路相隨為孩子發光的信念。

作者簡介

呂瑞滄
個性活潑,喜歡畫畫跟唱歌,很有自己的想法
有著天馬行空的繪畫理念,每一筆一畫都是瑞滄獨特的創作


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

  •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二段99號
  • 電話:03-301 5798
  • 捐款劃撥帳號:5039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