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不是神!印度醫師罷工抗議醫療暴力

文字:吳旻容 / 編審:蔡咏倪

2019年6月17日這天,在印度醫學會(IMA)的號召下全國各地醫院有將近80萬名醫生加入這場抵制醫療暴力的活動,這場罷工將使非醫療服務撤出,他們訴求政府能立法保障醫療人員的工作安全而不是放任他們活在可能遭到暴力的恐懼中。

醫生治不好病人就遭暴力對待?

對於西孟加拉的政府來說,在首都加爾各答發生的一起初級醫生遭毆打的暴力事件是壓垮醫療體系的最後一根稻草。6月11日,一名75歲的患者Mohammed Sayee在加爾各答的NARS醫院死亡,家屬認為是醫生的疏失導致他們失去了家人,並在當晚集結200多人圍堵醫院,並對當時的治療醫師猛烈攻擊,這次的事件造成兩名醫療人員身受重傷。不同醫院的醫生逐漸加入了這場罷工,6月17日當天幾乎所有的醫師都走出來要求更完善的醫療行為保護制度。「加爾各答的事件只是一個引爆點,這樣子不合理的情況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我們和一般公民一樣,都享有安全的權利。」印度醫學會(IMA)的當選主席Rajan Sharma博士表示「任何一個文明的社會都不允許這類針對醫生的暴力行為」

加爾各答的醫生對於印度首席部長Mamata Banerjee不解決當前問題就要求返回工作崗位這件事十分氣憤。然而,隨著醫生被死者家屬推擠、毆打等暴力對待的情形越來越多,這股憤怒漸漸遍及全國。根據IMA的調查,有75%的醫生受到言語抱怨及辱罵,12%的醫生受到肢體暴力,在新德里的全印度醫學科學院(AIIMS)的醫生非常憂心暴力再度發生,於是醫生協會從2017開始提供自我防衛的課程。

印度整體醫療匱乏衍生出暴力問題

印度的人口逐年增長伴隨著對醫療品質的高度期待,這對於印度稀少的醫護資源來說是個與日俱增的負擔。醫生和家屬之間的緊張關係就是個問題,舉例來說,當一家人付了錢長途跋涉到都市的醫院,想不到是加入了這裡的「擁擠」,到處都是排隊人潮加上因為不了解專業醫術用語所造成的疲累,家屬變的焦慮、緊張,也就加重了對醫療人員的不理解。另一方面對於醫生來說,每天必須在過度壅塞的地方工作長達18小時,在AIIMS更可看到候診人數高達10,000人,這樣的數據凸顯了印度目前在醫療的人力資源有多麼短缺。

除了人員匱乏外,基礎醫療設施的不足、薄弱的保健知識以及醫病間的溝通不良,更促使家屬在無法順利尋求幫助時選擇訴諸暴力。「我們希望政府保障醫生工作的安全,並修改法律讓那些暴力者無法保釋,我們只是想在沒有恐懼的環境下工作」AIIMS常駐醫生協會主席Amarinder Malhi博士說。期望印度政府在這次罷工後能更重視醫療人員的安全問題,讓他們能在安穩的環境下拯救每一條生命。

資料來源:
1.sify news – Doctor’s strike highlights problem of violence in West Bengal
2.moneycontrol – In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calls for nationwide doctors’ strike today
3.The Guardian – Doctors in India strike over violent attacks by patients’ families
4. Youth Ki Awaaz – Intern Attacked By Angry Mob, Skull Fractured: Violence Against Doctors Needs To 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