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回憶鬥陣來 桃園「拾憶小棧」開幕!

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指導,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的「桃園區認知休憩站-拾憶小棧」正式開幕!根據桃園市政府民政局統計資料顯示,桃園市截至2020年5月止總人口數有225萬6,665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有28萬966人。占桃園市人口約12.4%。依國際失智症協會50至64歲失智症盛行率資料為1‰,及台灣失智症協會流行病學調查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桃園市50歲以上失智症者約2萬2,945人,各行政區潛在失智症個案人口數大多集中桃園區與中壢區,桃園區50歲以上潛在失智症人數約有4,267人。因此,對失智症者及家屬的照顧及服務是不可或缺的。

「桃園區認知休憩站-拾憶小棧」,是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主辦、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協助辦理的一個休憩場所,「拾憶小棧」是希望來這裡休息的失智長者與照顧者,在進來休息喝咖啡的同時,能夠好好放鬆、重拾當初溫暖的家庭回憶,也希望在此休息、上課的時光,能在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拾憶小棧的特色是藉由園藝輔療及多元化的課程,讓失智長輩發揮現有的能力,預防及延緩退化,並以失智長輩的作品及園藝植栽來做環境設計,向民眾傳達失智並非失能的理念,同時也能增加長輩的自信心,讓他覺得自己仍有能力完成出色的作品。更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讓長輩能藉由維護及美化植物或盆栽,進而達到舒緩心靈效果,以綠意盎然的植栽來為失智長輩加油,希望長輩能如同茂盛的盆栽般朝氣蓬勃,讓拾憶小棧成為充滿青春與活力的樂齡學院。

拾憶小棧,是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主辦、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協助辦理的一個休憩場所。

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自民國94年起即開始服務社區長輩,在服務的過程中失智老人的議題不斷出現在志工夥伴們的閒談話語間,有感於此問題的急迫,於是在結合醫護、社工、心理、營養、機構照顧管理等專業人員協助下,推動了一些研習訓練、社區推廣和家屬支持團體工作。但其中多數是失智症家屬的志工夥伴們認為,成立一個非營利組織在推動和倡導失智症者福利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於99年9月25日正式成立「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開啟他們的服務新頁!這10年來,一路上兢兢業業、一步一腳印地推動他們的工作,腳步不停歇!

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衛生福利部提出了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政策,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也投入了許多資源在失智症的照顧與服務上,不僅有著各式各樣的講座與宣導活動,還特別在桃園各行政區成立認知休憩站,希望藉由認知休憩站的設立,讓失智症照護資源普及化、也能讓失智者家屬與照顧者有個放鬆休憩的喘息空間,並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的社會氛圍。最特別的是提供了年輕型失智者及失智症者家屬就業服務,減緩因照顧而產生的家庭經濟壓力,這也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特色方案,也是桃園市民的一大福音。

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歡迎失智症者、失智症者家屬及照顧者以及所有對失智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來拾憶小棧休息,喝杯咖啡、吃片鬆餅,讓忙碌的生活能得到些許的喘息,補充精神與體力,彼此加油打氣,一起在失智症服務的道路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