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點亮人生 日光之家伴更生人重返職場

撰文/攝影:戴秉儒 編輯:朱珆萱

驚蟄前後的天氣總是陰晴不定,承襲了冬天的寒冷,但多了點春天的氣息。這一週北臺灣下著雨,楊梅的山丘披覆著一層薄薄的霧氣,而日光書房即座落於山丘上的小社區裡,隱身在這幅水墨畫中。

日光書房爲更生人就業輔導的施展平台,同時也對外開放給民眾用餐。

這裡格局雖然不大,但藏書量逾上萬冊。書房的角落有一半開放式的吧台,上頭擺放著咖啡機和幾個馬克杯。日光書房平時也提供些私房餐點,讓來到這裡的民眾在享受閱讀之餘,亦可以來這享用美食。正當我仔細觀察這小小的空間時,一個厚實有力的聲音從吧台後方傳來,謙遜有禮地向我打了聲招呼,他是陳建榮牧師,同時也是日光之家跟日光書房的主任。

陳建榮牧師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生命經驗去影響其他人
生命歷程的轉向

陳健榮牧師曾因毒癮多次進出監所,在發現生命的本質不該如此萎靡不振後,便在離開監所後至美國禾場神學院台北分校就讀,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上帝,從此陳牧師的生命因為信仰產生了一些變化。「我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生命經驗去影響其他人。」陳建榮牧師說道,因為走過那些險路,才能抱持著同理心去看待其他正努力轉變的人,成立日光之家與日光書房的動機也是立基於此。

為更生人提供一個緩衝區

「有監所就需要教育與輔導的機構。」而日光書房即扮演了這樣一個角色。陳建榮提到,更生人出了監所首要面對的課題就是如何與社會接軌,雖然他們很努力地想要改變自己去融入社會,但往往在跨越監所與社會的鴻溝時,難以面對社會大眾給予他們的異樣眼光與不信任感。

「所以我覺得這裡除了具有教育及輔導的功能以外,尚可以作為更生人重返社會的緩衝區。」陳建榮表示日光書房透過多元就業方案,一方面讓來到這裡的學員們在工作期間學習一技之長,另一方面也提供一個中介平台,讓社會得以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去接納他們。

書房的開放式空間擺滿了弟兄姊妹的園藝作品。
優先面對生命的課題

「但比起生活,我覺得面對生命的課題也是重要的。」陳健榮牧師表示更生人重返職場這樣結構性的議題雖然重要,但個別學員內心中的焦慮,或者與家庭的緊張關係也需要被解開,這時信仰的力量就至關重要。若說各項福利服務拉起了一張社會安全網,而教會則是提供學員們一個情感支持的避風港,當他們在外受挫時,這裡也可以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助力。唯有在雙邊的支持下,這些人才能被妥善地接住。

沒有污名化的教會生活
陳建榮與弟兄姐妹們合影。

坐在日光書房裡稍作休息,發現這裡的人對彼此的稱謂都是一致的,不是稱呼弟兄就是姐妹。在這似乎少了社會所賦予的框架,沒有明顯地階級衝突與污名化的狀況,人與人之間都處於平等、和諧的互動關係。雖然到了社會仍舊得面對社會投以的污名與不信任感,但至少可以在這樣友善的環境中準備好自己,去面對接下來所遇到的挑戰。

日光之家伴更生人重新返回職場。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 路加福音1:78-79

在接近訪談尾聲時,陳健榮牧師和我分享一段他最喜歡的一段經文,他表示,這是他義無反顧地投身日光之家並持續幫助其他人最重要的契機。我想,在往後的路上,日光之家仍會在山頭上點起一盞希望的燈,為每個迷途的人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