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走過疫情,愛無懼

照片授權/新北市林口仁愛公共托老中心 文/林淑惠‧朱珆萱 

深不見底的疫情讓人恐懼,然而,愛卻能勝過恐懼,溫暖寒冷的長夜,即便防疫的日子備感威脅,但人與人間貼心的互動,即便戴著口罩,仍能感受到口罩下的溫暖與笑意。一般對醫療團隊的印象,通常是雪白的醫院牆壁、冰冷的醫療儀器,與死神拔河、交鋒的生死戰場;林口長庚醫院社會公益關懷團隊,由原本身穿白衣天使制服、醫師袍、藥師服及工務和行政醫療團隊的成員,換上橘紅色志工背心,來到托老中心衛教演講,帶領長輩手作勞作、玩桌遊、帶動唱、變魔術等,專業的形象頓時搖身一變,成為親善溫暖的天使,為長輩們帶來溫暖和歡樂。 

林口長庚藥劑部陳惠玉主任帶領藥師團隊參與安養中心公益關懷活動。
阿嬤!希望下回來看您時,您更健康更快樂!

以陪伴父母的心,陪伴安養中心 

進到長庚就職前,柳英姿曾當了十年家庭主婦,照顧年幼的孩子長大,一路走來,找尋到許多值得信賴的朋友,同時參與公益團體,自訴挺幸運的,2020七月開始參與這活動,讓她得到療癒,也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 

平日時常思念遠在海峽對岸的父母親,因著疫情阻隔,已有一年多沒回到湖南老家,當她知道潘麗慧護理長發起的長庚公益安養機構關懷計畫時,立即開心的報名,接連著參與了六、七次公益送暖活動;雖然自己不是多富有,但是該有的都有,因此想要付出一己之力來回饋社會,「我覺得能夠關懷及幫助別人,這讓我有發自內心的喜樂。」有次柳英姿參與公益活動時,見一位老爺爺手指不靈活,沒辦法將食物放到嘴裡,拿著志工發給他的小點心,想撕開袋口,卻因手使不上力,也沒辦法精準捏住袋口,於是她驅身向前,扶著老爺爺的手協助他將小蛋糕送到嘴裡,看到他慢慢品嚐甜點後,臉上流露出滿足喜樂的表情,神情若有所思,眼睛看著遠方,似乎是從美味的甜點中勾起一些回憶,吃了幾塊之後,有掉了一些蛋糕屑在身上,柳英姿幫他清乾淨,也幫他把手擦乾淨,當老爺爺快吃完時,突然握著她的手,看著她,輕輕的點一下頭,眼裡含著淚水,「當時我內心也被他這舉動觸動,是不是我這小小的動作,勾起他回到年輕時美好的回憶?」 

陪伴長輩也是一種學習。

參與公益關懷活動讓柳英姿深深地感觸,年輕時英姿卓卓、功名成就,但年老時,受限於身體功能退化、肢體不受使喚,倘若有人願意給予一臂之力,都會讓人感覺像滄海中的浮木般讓人心懷感激。為何會有這樣的體悟呢?十多年前她從大陸遠嫁來台灣,起初因風土民情及文化適應上的衝擊,且在台灣沒有親友,適應過程十分艱辛,當時也因兩岸間的民眾彼此陌生不熟悉,難免遇上一些小問題,有時會讓孤身在異鄉的她有心理壓力,幸好,先生一路陪著她,是她堅強的心靈後盾。 

柳英姿的父親目前七十多歲,退休前是位醫師,距離使她沒辦法時常回娘家就近照顧,近年因疫情之故,更是有一年多沒回老家探視雙親,為紓解鄉愁,參與多次公益活動,照顧陪伴安養中心老人家,她語帶天真說:「縱使我沒辦法陪伴父母,那我就做一些能陪伴老人家的事,這種正能量就是一種很好的磁場,我想父母身邊應該也會有一些年輕人去照顧他,相信正能量會傳遞到爸爸那邊。」 

長庚志工陪伴安養中心長輩疊出信心與快樂!

不凋謝的關懷和溫暖 

關懷計畫服務的林口仁愛公共托老中心,櫃子上有一字排開的浮游花,中心許主任看著這些浮游花笑著說:「感謝長庚藥劑部陳惠玉主任來教導長輩們製做永恆的浮游花,長輩們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陳主任帶著藥學部年輕的藥師夥伴們來陪伴長輩,為長輩們帶來希望跟盼望;浮游花一個成本至少都要百元以上,安養中心難以負擔這樣的高成本,但長庚醫院的志工們自費自假讓長輩們能開心DIY,作品完成後看到自己的作品也感到開心。」 

浮游花給予長輩長青且不凋謝的關懷和溫暖。

許主任也提到一些對於公益活動的期許,她表示托老中心長輩的照顧需要群策群力,更需要專業協助,所以如果可以幫忙評估長輩的健康狀況或是由營養師來評估飲食狀況、請藥師用藥宣導等,中心與醫院協力合作,檢視長輩的用藥及長輩的牙口,給予團膳的營養指導及建議,對老人家能更有幫助,或是針對托老中心的工作夥伴給予職能專業的再加強,照服員就可以精進職能及物理治療專業,這樣也會更有永續的意義。 

長庚藥師和安養中心長輩宣導用藥正確知識。

另一位參與活動的志工柏凱也分享了一段感動故事,2021年初,氣象播報著太平山已開始下雪,體感溫度著實讓人刺寒,但志工們不畏寒冷陸續前往托老中心,他發現每一位長輩手中都握著一個暖暖包,就在志工們進行場地佈置時,柏凱問了另一位志工其晉,才知道是工務部的三位同仁希望在寒冬中帶給長輩們溫暖的一點點心意,忍耐著戶外僅10度的寒風與低溫、頂著下個不停的陣陣細雨,從醫院走往托老中心,冷風刺骨的天氣,心中卻只記得要帶著暖暖包與滿滿的愛去關懷長輩;平常在工務部門,管理著各項笨重機台設備、看似粗枝大葉,對長輩卻有細膩的心思與溫暖的舉動。 

長庚工務暖男來送暖暖包給長輩囉!

愛就是保護對方,保持好社交距離,同時衷心期盼疫情能控制良好,守住社區、守住台灣,縱使人際互動因疫情而阻隔,但是心靈的交流及守望聯繫卻越發緊密,希望能平安渡過新冠疫情黑暗期,重燃相關公益關懷活動,再度將愛散播出去。 

林口長庚藥劑部陳惠玉主任(後排右二)帶領藥師團隊,參與安養中心公益關懷活動。
長輩需要的就是陪伴!

照片授權/新北市林口仁愛公共托老中心、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細羅平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