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智 不退步就是進步

林佩詩(本會總幹事)

「拾憶小棧」成立的緣由

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6年8月份承接桃園市衛生局的桃園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因而從中壢區搬遷至桃園區,並將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起名「拾憶小棧」,希望來據點參與活動的失智長者們都能藉由懷舊、認知等非藥物活動拾取過往記憶。

拾憶學堂個人班的服務內容

為了讓理解能力較差的中度失智長者及挫折感較重不適合參與團體活動的長者們,也可以藉由活動達到延緩失智的功效,我們將日本引進台灣的「學習療法」,運用於失智長者一對一的陪伴。「學習療法」是透過「出聲朗讀」及「簡單計算」刺激腦細胞,以活化大腦功能,並維持高齡學習者認知、溝通、及自立能力,讓長者保有尊嚴度過充實、高生活品質的銀髮時光。

一對一陪伴對失智長者的幫助

張阿姨,她是一位阿茲海默中度的長者,因為思考、理解能力較弱,有時甚至無法理解我們所問的問題,所以評估後不適合進入團體活動,因而安排至個人班。在一週一次陪伴張阿姨的過程中,我將每一個字句放慢速度,並且不厭其煩地重複一樣的指令;有一段時間張阿姨的能力突然變得更差,甚至無法理解任何一個指令,和其家人說明狀況後,建議其子女進一步帶張阿姨到醫院做檢查,後來發現張阿姨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經穩定服藥後,張阿姨的能力又恢復像剛來協會一樣;所以我們的工作不只是陪伴失智長者活動,必要時也需要和家屬討論個案狀況並找出解決的方法。最近發現平時安靜害羞的張阿姨變得比以前活潑了,有一次到協會時,看到我就主動張開雙手擁抱我;也有好幾次在活動中的學習單或繪圖作品,還會主動要求帶回家給子女看。

幫助失智者家屬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陪伴張阿姨已經快一年了,看到阿姨病情穩定,就覺得很開心,畢竟失智者和一般人不一樣,他們是生活在減法世界,只要不退步就是最大的進步。如何幫助失智者不退步,其實家屬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畢竟參與拾憶學堂個人班的長者,一週只有來協會活動一次,家屬如何為長者安排固定的作息很重要。張阿姨的兒子很用心,每天早上陪張阿姨到戶外散步,陪伴寫字、畫圖、計算、參與其他失智相關單位的活動、課程等,因此,張阿姨的病情才會維持在穩定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