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之死地而後生│《分裂》看情感疾患的縮影人生

文/ 黃亭維 編審/詹尹州

雖然凱文已被他信任的心理醫生佛萊契博士證實擁有23個人格,但還有一個主宰支配所有人格的人格尚未顯現。凱文為了在所有人格的戰爭中存活下去,他不得不故意去綁架三名少女其中包括觀察入微的凱西,就在現實與幻想的世界即將崩解下,他必須想盡辦法戰勝並逃出。


單看《分裂》這部電影

我很推薦大家觀看《分裂》這部電影,尤其是喜歡心理驚悚電影和關注多重人格議題的人,因為詹姆斯麥艾維在詮釋《分裂》時在每個不同人格的演出很精彩,除了神情、整體表現甚至身體的外型特徵都依照每個人格而量身訂做。

《分裂》整體走一個神祕恐怖的氛圍,你會因為他的氣氛營造和一流的自然又恐怖的配樂而覺得不由自主的沉溺於劇情中,而具有感同身受的巨大恐慌。

導演奈沙馬蘭曾說:「我想知道要是多重人格的每一個人格都認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獨立個體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患有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身體會因為這樣的信念產生相應的化學變化嗎?那麼如果其中一個人格相信自己有超能力,又會怎麼樣?」

凱文在《分裂》中被設定具有23個人格,而跟導演所說的不同是,他設定成他們每個人格都”些許”知道彼此的存在。如果電影中演出的走向是變成「多重人格都互相不知道彼此的存在」,演出各個人格過著獨立的生活,同一個人不同的身分不同的交友圈,或許會變得更有趣!

重點人格介紹

(1) 凱文:最原始的人格

(2) 貝瑞:外向的領導者

(3) 派翠西亞:女性人格,和貝瑞最常擁有主導權

(4) 丹尼斯:體格最好,負責綁架行動的人格

(5) 海維:9歲女童

(6) 野獸:近似非人類的人格,所有人格的老大,欲殺沒被欺負玷污過的人,認為那些人沒有活著的價值

多重人格議題

   人格障礙就外人來看一直都是一個很神祕的議題,也因為其神秘性常常被翻拍成很多部電影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個議題,EX: 美麗境界、黑天鵝等等。《分裂》則是專注於解離性人格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簡稱DID)上,其中可以分成三個面向去討論:

 人格的產生

《分裂》中提到說凱文曾經是受到家暴,才會產生這樣一連串的人格分裂。各個人格會因為生長過程不同的刺激而生成,例如野獸的生成很有可能是小時候的防衛心到達了頂端,而生成了一個反社會型的人格。

另外想講一個沒有病例證實的部分,結局所說被綁架的女孩凱西是被留到最後被野獸發覺是同種人後(凱西曾經也受到家人的傷害),我們可以看出「人格和人格間的惺惺相惜」這項雖然沒有被實際的病例給證明,但我認為電影中為了增加張力而加了些這類感性的成分。

誰握有主導權

多重人格會輪流出現控制身體,在電影中也演到他們會互相搶奪主導權,例如:海德維所說的每個人格都要搶著那道光,才能擁有身體的控制權。中間拍攝很多人格轉換的場景,人格轉換的過程中對身體的生理狀況會產生改變,可能是每個人格在飲食生活或是習慣的不同造成。拿一個最特別的例子來說,在不同人格轉變成野獸時,身體的血脈噴張或是轉換後的記憶落差,由電影中可以清楚的看出這樣的轉換對身體本身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傷害。

接受治療

多重人格病患和治療師的互動一直都是受到矚目的焦點,而負面人格的養成也應該受到社會的注意和關懷。例如電影中的凱文和治療師凱倫佛萊契的互動很關鍵,佛萊契醫生得小心翼翼的拆解每個人格的想法並且仔細揣摩,並做出最適合、讓最少人受到傷害的方式進行治療。帶到現實生活中也是,治療師必須仔細分析並察覺病患的反社會人格,和治療其人格都應該採取最謹慎的態度去執行。

其中著名的治療方法為「鼓勵各個分離的人格之間內部交流」,在電影中的丹尼斯帕翠莎較有可能成為多重人格中「主導人格」,假設在現實生活中要治療凱文時使用這兩個人格,會比較有機會成功。

  那我們能做什麼呢?

在觀看《分裂》後,對於人格分裂我們也有更多的了解,而你們或許想問,要怎麼樣才能幫助這些病患呢?

  1. 關注「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ISSTD」,他們致力於結構性解離與長期創傷之治療。
  2. 多重人格的根治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由於患者受暗示性很高,因此在臨床上的治療常利用催眠來召喚患者不同的人格,以便治療。不過,根據臨床經驗,催眠治療多半是輔助式的,或只作為一種技術,並非治本之法。
  3. 若患者不接受醫術性的幫助,親朋好友可以利用人格害怕的東西令人格消失,或者用患者喜歡的東西刺激患者。
  4. 當用以上方法時,最好與其他好的副人格合作,若人格本來沒有威脅可以不用趕盡殺絕,因為人格的誕生是為了幫助患者。
  • 圖片來源:IMDB
  • 資料來源:偷偷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