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謐中閃耀的希望》溫度季2021冬季號封面故事

文/朱珆萱

資料提供/台中市市立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黃文欣  

《星空下看見希望》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在失落迷惘之際,抬頭看看頭頂的星空,給自己堅持走下去的希望與力量。

關於星星的傳說有很多,其中一則,說每個人都來自天上的星星,再經歷了各種磨難逝去後,會再回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去,而每次的旅程,這些經歷都會讓自己的星更加地閃耀。 

小松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家中接連遭逢變故,爺爺奶奶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下,由家防中心協助轉介至台中市市立德水園身心障礙教養院接受照顧。一開始上美術課時,對於自身缺乏自信心,遲遲無法畫出第一筆,並會表示擔心自己畫很醜、不會、不知道等言詞,言談中很多否定自己的字句,老師花了需多心思與耐心,用故事方式慢慢引導,讓小松將內心所想的畫面,透過畫筆與顏色呈現出來,雖然小松性格內向且話不多,但幾次美術課程後老師發現,他總能夠透過許多過往經驗去創作出有創意的題材,並且將作品做進一步有趣的延伸。 

在德水園居住的日子,常常可以抬頭就看到很多星星,小松說他常常看著星空,想著星空上的每一個小星星,是不是有很多不同世界。「我最喜歡躺在草地上看著星空,星星閃閃發光就像在對我說話,遠遠地看著星星好像看到希望;有時後我在想阿嬤是不是也一樣看著星星等著飛機飛過呢?」小松小的時候阿嬤常會在看見飛機經過時,會叫他抬頭看飛機,也因此,天空對他而言是格外特別的。 

宇宙擁有了一切,卻稱之為太空 

同樣一片的星空下,看得見黑暗也看得見希望,浩瀚卻沒有界線,連成線就像是在牽手一樣,彼此陪伴在每個夜晚,無聲、微弱卻堅定地閃爍著,讓自己發光,閃耀自己同時也照亮別人。 

靜謐中抬起頭,人生的低潮相較於宇宙,都顯得渺小且短暫,生命如此短暫,正因為稍縱即逝,所以每一刻都彌足珍貴,不該輕言放棄。《星空下看見希望》不僅是小松的期盼,更是筆者希望讀者及所有的人都能在失落迷惘之際,抬頭看看頭頂的星空,給自己堅持走下去的希望與力量。 


《溫度季》編輯群在每期的封面選擇上,都以匿名方式進行投票後才會得知創作者等相關資料,小松色彩上的運用上大膽、豐富,也非常具有創造性,第8期2019年冬季號《溫度季》的封面也是小松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