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聚點」當我們同心齊聚高歌競舞 臺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涵蓋率全國第二

訊息來源: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府5日辦理「106年臺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示及宣導暨星(心)聚點競賽」)

為推動台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業務」服務量能及推展老人福利業務,臺東縣政府於今(5)日上午9點起在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體育館主館辦理「106年臺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示及宣導暨星(心)聚點競賽」,邀請縣內據點單位、社會各界約860人共襄盛舉。今年以「當我們同“心”齊“聚”高歌競舞」為主軸,提供社區據點銀髮長輩組隊,透過歌唱、才藝表演等競賽,獲得自我肯定的機會,總計個人組及團體組共44支隊伍參賽和10個成果展攤位,報名非常踴躍。

臺東縣政府社會處曹劍秋處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自民國95年實施「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輔導計畫」,臺東縣原僅有13處據點服務50處村里,至106年度已成長為58處服務124處村里,涵蓋率達84.4%,僅次於新北市的92.9%,是全國第二。截至106年11月,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21萬8,360人次服務,對長輩進行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健康促進、志工服務、轉介長照中心及等服務,提供更近便的在地服務,這對青壯人口外移、缺乏家庭照顧服務支持系統的本縣很重要,加上開辦11間「聚福食堂-社區廚房」、1間「和親堂-老幼共托」計畫,現在提供的需求服務更高達24萬多人次。

(台東縣府5日辦理「106年臺東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示及宣導暨星(心)聚點競賽」)

每逢據點和食堂活動日,長者紛紛從家門走出來前總會先自己整理儀容,來到活動場所,三五好友齊聚聊天說笑,據點將大家的心凝聚一起,彷若一處高齡友善新樂園,「來這邊一起共餐很熱鬧,人活著就要動,有動才會健康啦!」一位參加據點2年的長者笑著說。

在「星(心)聚點」方面,曹劍秋處長表示,因應環境變遷及高齡社會需求,老人福利政策更要與時俱進,以智慧科技規畫提供「安心的老本、稱心的老身、溫馨的老居、放心的老年、知心的老伴、歡心的老友」等六“心”級照顧是我們的社福願景,希望用心服務,讓每位長輩都能在幸福據點快樂地頤養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