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的力量,無限」法藍瓷攜手偏鄉打造未來教育

「所有的孩子都是藝術家」2012年法藍瓷啟動想像計畫,至今共資助28組計畫團隊深入偏鄉學校,近年投入教科書改造有成的「美感細胞」即為2015年想像計畫首獎得主。有別過去單日或兩日的藝文活動,2019年第五屆想像計畫首度轉型走入台灣教育體制,與偏遠地區及非山非市國中小學校教師攜手,以「音樂、藝術、體育」美感領域課程,增廣偏鄉孩童文化資本。 公益傳播基金會、 鹿樂平臺、聯合報願景工程、為臺灣而教基金會 (Teach for Taiwan)、社企流等協力夥伴共同支持,計畫啟動後徵得近90所學校提案,經產官學界評審遴選出十所入圍學校,前五所「計畫執行組」學校將以2020年一學期課程、30萬元的教育基金,為孩子帶來一個有感的教育現場;入圍的「計畫獎勵組」學校亦頒發每所5萬元的獎勵金,支持其術科教育發展。

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前排左一)與第五屆法藍瓷想像計畫得獎學校合影。(前排左二起)盧曉玲 苗栗縣泰興國小校長、洪瑞鍇 高雄市立圓富國民中學校長、陸雅林 臺東縣海端鄉加拿國民小學校長、彭清宏 新竹縣立尖石國民中學校長、李恒 高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計畫申請代表。(後排左起)曾旨憶 新北市立豐珠國民中學教務主任、李瑪莉 雲林縣豐榮國民小學校長、利佳龍 台中市德化國民小學校長、吳寶嘉 彰化縣廣興國民小學校長、劉怡君 台中市中和國民小學 教務主任。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科學求真,人文求善,藝術求美」偏鄉學校以原鄉的美學基礎打造屬於自己的文化,學生便能有自信發揮自己的長項;教育部國教署署長 彭富源蒞臨典禮,邀請民間與企業合力分工,台灣教育工程在各界參與之下,能讓偏鄉孩童更感受到信任,而不僅僅是資源。政大創造力講座 名譽教授 吳靜吉亦表示「創造力、同理心、美學」是AI科技無法取代的特質,未來教育應著重在想像力的無限發揮。

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致詞

呼應想像計畫「愛、關懷、分享」之精神,本屆多所入圍計畫皆以潛移默化之課程設計培養學生感恩、服務、給予之情懷,讓想像計畫的善念種子得以傳承、擴大;而今年甫上路的108課綱,其「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素養教育價值觀也落實在此屆「計畫執行組」之課程內涵:高雄巴楠花部落中小學全力實行「自主學習」,計畫自圖騰創作出發,設計「纖維、金工、陶瓷」部落特色課程;新竹尖石國中「彩虹編織與建築工藝」則讓學生看見結合山林的產業想像,從過往中輟率全台第二高的學校,至108年中輟人數幾近為零。台東加拿國小計畫則結合多媒體科技製作動畫,從孩子們成長的加拿部落做故事取材;苗栗泰興國小因循學生的歌唱天賦,設計完整歌謠課程,讓學童參與音樂製作並傳承古調文化。高雄圓富國中則成立新住民合唱團,以語言及歌聲喚起新住民孩童的自信與對母系文化的認同。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左)與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右)合影。

本屆「計畫獎勵組」學校對術科教育亦展現高度企圖,彰化廣興國小計畫結合在地認同,將二林地方文史藝轉為「馬賽克拼貼」大型藝術裝置;台中中和國小則藉由表演訓練提供偏鄉孩童展現自信的舞台。台中德化國小「獨輪車」運動培養學生堅定進取性格,更發展專屬於自己的「游泳、長跑、獨輪車」德化三鐵項目;雲林豐榮國小則結合在地藝術家創作能量及經驗,讓孩子以自己創作的陶藝作品學習茶道文化。新北市豐珠中學是一所中途學校,提供安置保護與教育功能,計畫聯合東北角鄰近七所小學,讓豐珠的學生擔任隊輔,帶領小學生登上人生第一座百岳,並藉此重啟自信與笑容。

除頒發教育基金予今年獲獎十所學校外,典禮現場也首播2019想像計畫公益大使江奕勳 ANGUS CHIANG與計畫團隊共同舉辦的《想像專車.安格斯之旅》紀錄短片,其中紀錄了今年 (2019) 仲夏團隊前往屏東餉潭國小、台東信義國小、花蓮東里國小等偏遠學校以「辦桌文化」、「機車改裝」、「電子花車美學」為課程靈感的珍貴畫面。公益大使江奕勳表示,到了偏鄉看到學生們對未來的想像因地理環境而有所侷限,希望自己的下鄉之旅能帶給更多小朋友正向的刺激。典禮現場亦邀請今年得獎學校——高雄圓富國中合唱團,結合新住民家庭文化背景,為現場貴賓帶來少見的東南亞語合唱,傳達出台灣民族融合的自信和對未來之希冀。

本屆前五名之計畫執行組學校將於2020年2月至8月執行其計畫提案,最新動態請洽法藍瓷想像計畫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