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早療,慢飛無礙」袋孩子一起飛翔

台灣近年出生率頻創新低,但遲緩兒的人數卻屢創新高。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0~6歲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為 23,953名,亦即一個17人的班級中,就有1名遲緩兒。這群孩子從一出生就必須面對種種的困難與挑戰。

遲緩兒黃金治療期 刻不容緩

小恩出生時已無心跳,經過搶救後終於聽到微弱的哭泣聲,但因缺氧時間過長傷及腦部。當場被醫生宣告是重度的全癱兒。當她2歲時還不會走路,只能翻滾來移動身體;加上不會說話,常常以大哭尖叫的方式來表達。

第一次到小紅的家,發現家中完全沒有刺激學習的玩具,已經快2歲的她,還無法用簡單的疊字表達,只能依依阿阿的發出聲音,每句話都需要透過阿嬤幫她轉述。據了解小紅是一位語言和動作發展遲緩的孩子,她的雙親在她出生後的6個月離婚,沒想到爸爸每天沉迷賭博、喝酒,付不出生活費甚至從人間消失躲債。

深信有愛,慢飛無礙

光仁社福的社工、教保員及治療師視每位孩子為自己的寶貝,運用各種方式協助孩子語言、認知或肢體發展,調整孩子行為、溝通或相處上遇到的問題。但最重要的,是給予這群孩子滿滿的愛,用愛心與耐心給予支持與陪伴。經過長達三年的早期療育,小恩學會站立、跨步,甚至可以透過助行器到處行走,隨著身體發展的進步,她的求知慾也跟著萌芽,教保員透過圖卡教導認知並加入溝通輔具,增加多元的溝通管道,相信在更多的努力下一定會越來越好。

光仁社福 為小紅連結外界資源,讓她積極接受醫院復健課程外,和搭教保老師親自到宅服務,教導阿嬤運用適齡的玩具以遊戲的方式與孩子互動,營造出刺激學習的環境。同時討論小紅現階段發展需求以及發展訓練目標,鼓勵有人能多陪伴孩子一起解決問題。現在的小紅,已經可以清楚表達3~4句完整的句子。

我要支持光仁早期療育計畫  袋孩子一起飛翔 

光仁社福47年來,幫助過無數的遲緩兒及其家庭,接受療育對遲緩兒是重要的契機,但在這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與資源,長期的療育計劃需要大家持續的關注與支持,邀請您愛心捐款,幫助他們穩定就學,一同陪伴走過艱辛的療育長路!

  • 即日起,捐款滿300元,索取「實用杯袋」乙個
  • 捐款滿1000元,索取珠友文化贊助之「手提雙層收納袋」乙個。 

數量有限,索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