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一樣,只是語言不同】多⼀份鼓勵與耐⼼,讓溝通不再是難題!│公益傳播X社團法人新竹市聾人協會

文/朱珆萱

社團法人新竹市聾人協會坐落鄰近新竹市政府,協會結合各界力量創造聽障者相關的社會福利與手語推廣,辦理就業促進活動,協助就業生涯的銜接與準備,同時也協助與社會溝通協調、聾人及聽障者的服務與家庭支持。

聾人、聽損者之間,口語族及手語族使用的溝通方式不同,生活中遇見的問題也有所不同,即使是一般聽人(聾人稱呼聽覺正常的人),在工作處境中,都可能因為溝通不良而導致誤會等討論及聯繫上的困難,或是日常生活交談不順利的阻礙,更別說是使用手語或是唇語的聾人及聽損者了。

鼓勵大眾可以嘗試不同的溝通方式交談,文字、視訊、手語甚至配合內容以較緩慢的語速配合表情,都有助於讓彼此交流更順暢,多一份耐心與鼓勵,讓溝通不再是難題!

透過三位來⾃新⽵聾⼈協會的⼿語族、口語族,以及單側聽損的協會成員,分享⾃身在職場上的相關經歷。
影片第一部以口語族故事呈現。
第二部講述手語族的溝通誤會。

│公益傳播媒體協力計畫│

在過去與NPO組織交流的經驗中發現,許多公益團體都有「我們的訊息,除了自己的粉絲團和官網外,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發布」的困擾,許多中小型社福機構舉辦的活動、提供的服務,內容不輸大型機構的豐富,卻因為機構本身缺少傳播管道,而無法讓大眾看見。

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可以協助國內有登記立案的各個非營利組織,將這些心血結晶傳遞到大型的媒體上,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