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腰的人】願世上每一個人,都被溫柔對待│公益傳播X幼安教養院

幼安教養院坐落在苗栗,早年主要為重度殘障者提供安養照護,後漸漸發展,不僅成立早療中心及烘焙坊,也有了自己的教養大樓,開始提供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庇護性就業、成人個管、居家照顧等多元化服務。

如何讓院內的病友們,能夠獲得更全面性的照顧,一直是幼安教養院的目標,但在服務過程中,教保員們卻發現,許多院生在被照料時常常出現難為情的反應。教保員們說,長期照顧失能病友時常需要幫忙翻身、移動, 一天下來往往要搬運8、9次,但年紀越來越大了,體力變得難以負荷, 常常需要仰賴輔具──移位機,但來自政府的補助仍有許多限制, 多數照護者家庭沒有能力負擔,即便照顧者與照護單位有心也無法給予病友更好、更有尊嚴的照顧。

輔具對於大眾來說,常常會聯想到拐杖一類有會更方便、但沒有也還過得去的暫時性工具,但對行動不便、無法自行翻身移動的身心障礙者來說,輔具其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以幼安教養院的病友需求來說,最常使用的是位移機,在教保員們搬移併有離開床位的時候,不僅能讓教保員更輕鬆,也能讓病友們保持尊嚴,且比起教保員靠身體暴起的方式來說,整個移動過程對病友來說也更加舒適。

雖然有心希望提供更好的照顧,但輔具昂貴,且每個病友的狀況不同,往往無法購入一種機型的輔具便滿足院內所有病友的需求,而政府的補助又有條條限制,讓幼安不得不妥協於經費而暫緩採購,可即便如此,幼安教養院還是希望盡其所有能力去幫助所有需要協助的身心障礙者。

導演/編劇/製片:諸事印象EVERY-STUDIO

│公益傳播媒體協力計畫│

在過去與NPO組織交流的經驗中發現,許多公益團體都有「我們的訊息,除了自己的粉絲團和官網外,不知道還有哪裡可以發布」的困擾,許多中小型社福機構舉辦的活動、提供的服務,內容不輸大型機構的豐富,卻因為機構本身缺少傳播管道,而無法讓大眾看見。

公益傳播基金會希望可以協助國內有登記立案的各個非營利組織,將這些心血結晶傳遞到大型的媒體上,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