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恐懼症?他助樂齡朋友第一次使用就上手

文/唐靜芬 編輯/朱珆萱

黃易暘,在許多志工心中,他就是「及時雨」,常常只要呼喚一聲,他就會盡可能地飛奔到需求者的面前,解決資訊工作上的疑難雜症。對於受助者的感謝,他也總是輕描淡寫的說:「沒什麼啦!我學的就是資訊啊!學以致用而已。」

黃易暘擔任資訊志工,四處為其他單位的志工服務。

因為喜歡 所以付出多少都沒關係

目前仍在汽車業服務的黃易暘,一直秉持著「樂在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的信念,利用閒暇之餘持續在中壢社區大學汲取新知、學習各項生活藝能。因為一次的參訪活動,他加入了「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行列,擔任輔導轄下各公益團體(如:基金會、發展協會等)的資訊志工。服務的項目看似簡單,「只要指導與協助各單位的志工上網填報服務時數與保險業務就可以了。」對於黃易暘而言輕而易舉,但對於許多單位年齡較長的志工來說,操作電腦與網路作業卻是耗費心力的事。

就一般流程而言,需求單位一旦發生資訊處理問題,需先提報申請單,請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派員協助。黃易暘擔任志工服務才短短八個月,因為積極、熱心,往往到某基金會或發展協會協助過一次後,就與該單位的志工成了好朋友,為了不讓「好朋友們」因為資訊問題而困擾,黃易暘常常是接獲電話就直接前往協助,省去了提交申請單的等待時間;在訪談過程中,記者笑稱黃易暘是「志工的志工」,他開心地笑著說:「只要是我喜歡做的事,付出多少都沒關係;當服務志工是我喜歡的,所以我樂此不疲。」

許多人是在退休後才當志工,你還在職,會不會影響工作呢?黃易暘肯定的說:「不會,因為我是利用晚上與假日服務大家。」他還強調:「每當我看到別人因為我的協助,解決了資訊處理上的困難,心中真有說不出來的歡喜與成就感,而且在這過程中,我也不斷複習、精進我的資訊處理能力,是一件開心的事啊!」

黃易暘也是社區大學的志工,在校園義賣手工皂,所得全數捐贈內壢國小。

人生若停止學習或服務 就是浪費時間

服務過程中,黃易暘發現有部分志工未於服務單位登記在案,「我知道這些志工都是無私付出、不求回報,但這是輕忽了自身的保障,如果不小心在從事志工服務時發生一點意外,可能會讓服務單位的人因為無法提供補助而感到遺憾。」因此,黃易暘大聲疾呼:希望大家在服務群眾時,也千萬別忘了給自己一份保障,先保護好自己,才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

另外,黃易暘也以自身為例,呼籲大家多利用時間學習新知、從事志願服務工作。他說:「在我的想法裡,如果不經常學習,充實自己,或者沒有擔任志工,服務社會,我都覺得白白浪費了時間。」目前,黃易暘曾在中壢社區大學修習瑜珈與製作手工皂的相關課程,同時也是社區大學的志工。他認為「如果我們多多服務他人,就不會有計較的心理,與人相處自然不會存有利害關係,我們的社會就能夠更和諧。尤其是心裡鬱悶或者有慢性疾病的人,只要走出來參與各項學習或當志工,就會變得比較快樂,病都好了一大半了。」雖然當志工的時間並不長,但黃易暘已深刻感受到當志工的歡喜,他希望能有更多人與他一起分享這份愉悅。

在社區大學選讀瑜珈課,黃易暘(前排中)是班上唯二的男生。

退休後 想當個傳承歷史文化的導覽志工

談到未來的規劃,黃易暘想了想,又露出笑容開心的說:「我計畫在60歲退休,到時候我想到各個古蹟或具有文化意涵的地方,擔任歷史文化的導覽員,把我們悠久的文化傳承下去,讓更多人體認歷史的優美與價值。」原來,黃易暘在最近選讀了社區大學的「口述歷史」導覽課程,因為學得越多,身上肩負的使命感無形中也加重了。不論現在或未來,相信黃易暘的學習與服務精神,會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精采、更豐厚、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