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國小攜手公益傳播基金會 兒童劇場寓教於樂

報導/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4月29日上午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攜手舉辦的兒童劇場校園巡演,來到有百年歷史的中壢國小。「我是一個小英雄 人見人誇小英雄 見義勇為最正直 路見不平伸援手」孩子們一邊聽著開場的主題曲,一邊在老師的導引下依序入座,等待著稍後將在台上搬演的精采故事。


2019年4月29日見義勇為兒童劇場於中壢國小熱鬧演出 。 右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見義勇為還是明哲保身?

劇團演出的「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了兩個年輕勇士,為了族人踏上尋求珍寶的冒險,在漫長的旅途中經歷過欺騙、飢餓等重重難關,最後因為自己樂善助人的義行獲得海中女神的讚揚,不僅贏得珍寶,還為故鄉的族人帶回了榮耀。

在故事裡,英雄們因為見義勇為的品格得到了獎勵與讚揚,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往往會有不可預期的結果。有時候我們會在電視上看到好心人士意外撞見車禍,幫忙叫救護車反被控訴為肇事者的新聞。因為這樣公親變事主的案例,讓許多家長在教導孩子時,寧可孩子「明哲保身」也不要「見義勇為」,我們身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如果每個人都能在互動中改變不關己事的冷漠,或許漸漸地,這個社會就會跟著發生改變並且影響社會中的每一個個體。人們在遇見緊急狀況時將不再把「自保」作為優先選項,助人是不容易的事情,我們難免會為自己考量而有所顧忌,但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卻視而不見,同樣的讓人感到不快。


孩童在熱情參與問答環節 。

中壢國小教務主任顏靜芳說這次真的很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帶來的表演,透過兒童劇的方式,將故事情節活靈活現的在舞台上搬演,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潛移默化,培養孩子見義勇為的品格並同時給予孩子自我保護的重要觀念。

劇後的有獎問答環節中,中壢國小的孩子們不僅能準確地回答劇中的情節,還分享了自己曾經幫助過身旁朋友及同學的經過,可見透過兒童劇的表演,能讓學生們更了解見義勇為及助人的重要性。



中壢國小的孩童們熱烈響應見義勇為 。右為中壢國小教務主任。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跟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相互的不信任、害怕惹禍上身等,皆是造成社會冷漠的主因,但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一定會有需要幫助別人,或是需要被別人幫助的時刻。因此基金會倡導見義勇為及助人的精神,希望能藉此增加大眾對社會人文的關心,助人雖非易事,相信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每個人都能變得更加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