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公益傳播中心協助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通過英國社會價值投資報酬(SROI)報告認證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與其他9家協辦單位共同舉辦的第11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投票活動,於12月19日舉辦捐贈典禮。公益傳播中心首次參與並提供「公益傳播領域-影響力短片獎」獎金,本屆主題為「如何用短片拍攝出台灣公益團體的社會影響力」,鼓勵青年學子用媒體創作,拍出公益團體的社會影響力。本屆共選出5支影響力短片,獲得最高票的短片為「沉默的小天使」,其為萬能科技大學的團隊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拍攝,希望讓大眾更認識雷特氏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也將推薦社福領域的5家獲獎團體成為第三屆公益傳播獎決賽的拍攝對象。

捐贈典禮中亦揭露中大公益傳播中心團隊協助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進行第10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平台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的結果,中心沈建文主任說明此平台的社會投資報酬率為5.33,意即平台中每投入1元將產生5.33元的社會價值。相關報告亦通過英國「社會價值國際(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認證,本報告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通過認證的公益投票募資平台SROI報告,在全世界類似的募資平台中,也是獲得最高投資報酬率認證的機構。英國「社會價值國際」執行長Ben Carpenter亦肯定台新持續導入社會影響力管理機制,將是台灣組織中創舉。

中心劉凱琳副主任表示,本報告為全球通過認證的SROI報告中第一本採用嚴謹的距離旅行法(Distance travelled) 計算所有成果,將利害關係人每一項成果的「改變比例」納入計算,能更精準捕捉每一項成果對每一位利害關係人改變的大小,因此通過新制認證標準。本報告針對第10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平台分析四大利害關係人族群產生的社會價值,包含:提案團體、提案團體職員、台新志工、以及捐款者。近80%的社會價值來自提案團體,其中得獎的提案團體產生「提高服務質量」、「增加資源管道」、及「提升隊組織向心力」等三項改變;而即使未得獎的提案團體,仍然有「增加資源管道」及「提升組織向心力」兩項改變。提案團體職員發生「增加自信心」、「增強成就感」、「提升網路行銷能力」、「增加助人行為」、及「增進人際關係」等五項正向改變。台新志工皆會「感到更快樂」、「增進人際關係」、「增加對台新的向心力」、且「改善家庭關係」,而其中擔任主管職的志工在參與活動後會與客戶有更多話題與互動因而「增加業績」。捐款者則會「感到更快樂」。由於SROI方法能協助公益團體最大化其社會影響力,公益傳播中心未來將持續協助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進行相關機制的導入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