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養代替購買,不讓毛小孩再流浪

撰文/皮諾丘 編審/詹尹州

班會時間,學校輔導室安排例行性生命教育演講,學生魚貫入座後,講師步入會場,不一會兒席間傳來一股騷動,原來講師不只一個,接在講師後面進場的看來才是今日主角,走起路來慢條斯理四平八穩,個頭不高,可能大場面見多了,一付老成的樣子,二十幾度的天氣,身上竟然披覆著棕黃色澤的皮草而不改其色,這不就是廣告裡頭調皮的將蘋果西打推倒舔舐的那隻黃金獵犬嗎?這就是今天的主角—–咘咘。

  

咘咘今年四歲,主人因為要結婚而將其棄養,收容所決定將阿布安樂死,幸好有熱心民眾將阿布將死神手裡搶回來,現在安置於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講師透過PPT深入淺出的為我們解說流浪動物的成因、為什麼要以領養代替購買、動保法的相關規定、以及一些被繁殖場虐待及棄養的血腥畫面。

我眉頭深鎖的看著PPT上那些天生缺手斷腿賣相不佳的小狗被繁殖場視如敝屣的成堆裝入麻布袋丟棄於荒郊野嶺的靜態照片,彷彿聽到了這些毛小孩們在無人聞問的山溝裡低迴的嗚咽;對比於那些被豢養在玻璃櫥窗內,毛絨絨的圓滾滾的一付惹人憐愛的可愛模樣,總是輕易地攫獲過往行人目光的名犬,待價而沽,連同高級狗籠一起被打包,到另一個所在去過著比一般人還要奢華的生活。我們每購買一隻,都是造成這些被棄養的毛小孩的最大間接幫兇。

 

講師演講前跟學生約定好,待會兒的有獎徵答,就是可以跟咘咘互動,近距離接觸,學生全程聚精會神的聽講,學生平時上課要是有這麼認真該有多好,是不是該重金禮聘阿布來當我的助教,我心想。

 

每個上台的同學答對問題後,將狗餅乾輕輕拋起,咘咘機靈又輕鬆的在空中用嘴巴將餅乾消滅,最後一個餅乾,阿布失誤了,講師拿出餅乾讓阿布再試一次,又失誤了,或許咘咘聽得懂人話吧!只要一直失誤就能再多吃一塊餅乾,最後在咘咘一直不斷的失誤中,演講結束了。

 

臨走前,咘咘像個大明星似的被擠擠挨挨的學生困住,寸步難行,咘咘還是那付老成的樣子,配合的端坐在地上讓學生們摸個夠,最後才在依依不捨的學生目送下,亦步亦趨的跟在志工的後面,離開校園。

 

胡適在「不朽」一文裡的一段話,節約了一杯水,細細推導,正面結果是不朽的;隨地吐一口痰,細細推導,負面結果也將不朽。美言不朽、惡語不朽、任何一個微笑不朽,它們全都輕輕的傳遞著,曲折的累積著,遲早會歸併成兩個世界,一個讓人喜樂的世界,一個讓人厭棄的世界。

 

協會的志工在各個學校機關團體牽著阿布宣揚生命教育的理念,收容安置流浪動物的工作像個無底洞,永遠填不滿,不管是金錢、物資或是人力,都是捉襟見肘,需求孔急,看著年輕的志工妹妹和牽著咘咘的志工媽媽以及咘咘在學生們的簇擁之下離去的背影,我總算理解胡適這段話的意思了。

 

隔天,我在班上拋出要捐款給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這個議題,沒有錢也可以捐出獎勵存褶內的積點(為了獎勵學生成績進步的一本虛擬存褶,一點可兌換5元的等值獎品),由老師換成現金代為捐出,雖然捐款情況不如預期,大部份是我本人捐的,不過我還是以全班名義為頭銜捐給流浪動物協會,因為我相信,正如胡適先生所說的,美言不朽、任何一個微笑不朽,它們全都輕輕的傳遞著,曲折的累積著,遲早會歸併成一個讓人喜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