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淒慘弒父案背後你所不知道的原因!

文字:黃亭維 / 編輯:蔡咏倪

俄羅斯近期最驚人新聞,三姐妹受到父親長年的家暴,不得已下選擇弒父。案發當日,三姐妹先是遭父親米哈伊爾叫入房內,他以用鎮暴常見的「胡椒噴霧」分別攻擊三人,施暴過程甚至讓大姐克莉絲蒂娜一度窒息。長年受暴的姐妹認為:「如果再不採取行動,姐妹三人必將慘死於父親手下。」,於是三姐妹決定趁父親熟睡時,分別持胡椒噴霧及鐵槌攻擊父親米哈伊爾的頭部,並以獵刀砍刺脖子、胸口及心臟部位,殺死了57歲的父親。

家暴防治概念低落的國度

俄國於2017年通過「部分家暴除罪化」法案後,對自己家庭成員犯下暴行者,只要每年不重複犯罪一次以上,導致家人出血或瘀傷不需要面對刑罰,僅需要支付罰款。在這樣的背景下,俄羅斯的卡查恩杜亞家三姊妹長期遭到父親言語攻擊、肢體毆打和性虐待的狀態,僅能默默忍受並不能實質上做出捍衛自己的行為。直到三姊妹再也無法忍受,在去年7月時使用錘子將他們的父親米哈伊爾·哈查圖裡(Mikhail Khachaturyan)以多達36次的刺擊置於死地。而調查人員用最嚴厲的謀殺指控起訴了三姊妹,他們的罪刑可能最長長達20年的監禁。

數千人上街抗議俄羅斯政府消極態度

從2017年部分法案的通過後,眾多的家庭虐待案件被視而不見,更因為這起事件在國內掀起巨大的憤怒。超過20萬人簽署了線上請願書,數千人上街抗議俄羅斯政府對於這個事件的處理方式,每日有數百名群眾會聚集於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總部,聲援卡查恩杜亞三姊妹,認為這對在家中受到虐待的婦女,應該得到更多的保護。其中一名抗議者Zara Mkhitaryan表示:「在任何一個文明的國家,這些女孩都會被安排進行心理治療,而不是被送進監獄裡!」,而官方大刀闊斧將受虐姊妹定罪的行為引起了更多人對於俄羅斯家暴議題的關注,抗議團體也於7月6日,發動另一波大規模示威遊行,抗議俄羅斯持續惡化中的家暴問題。

不想死亡,就必須盡最大努力來保護自己

對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來說,社會安全網是保護他們的最後一道防線,除了能支持家庭照護外也照顧老幼殘病,透過體系擴大服務範圍,發揮穩定社會之功用。而俄羅斯的社會安全網的失能已經透過更多的事件浮現而越來越受到重視,但未來俄羅斯政府對於家暴政策更改的可能性依然存疑。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