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一起甩肉救地球

文字/邱羿慈 編輯/朱珆萱

受到氣候影響,旱災及水災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異常氣候不利作物生長,食物短缺的問題日益嚴重,全球人民將要淪為氣候難民,這不是訂定氣候目標或喊口號,就可以根治問題。 根據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全球可持續發展研究所 (Global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 of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研究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2040年的食物價格將會是2000年的四倍,許多落後國家的人民現在一日三餐都成問題,更何況時食物價格高上四倍的20 年後,將首當其衝淪為氣候犧牲品。

不久後的將來,肉的價格恐高於黃金 。

餐桌上的佳餚將岌岌可危

由聯合國近期公布的一項報告顯示,氣候變遷嚴重影響食物的供給,由百名專家共同討論出的結果,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旱災、水災與森林大火只是其中幾項,原本肥沃的土地沙漠化及動物瀕臨絕種都是問題所在。災害不利作物生長,異常氣候將影響糧食供給,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氣候科學家辛西亞.羅森思威格 (Cynthia Rosenzweig)說:「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正步步逼近我們的餐桌。」羅森斯威格希望人們可以開始有所行動,少吃肉多吃菜,養殖牲畜容易產生溫室氣體,特別是牛肉,為了有助於趨緩異常氣候,建議大家多吃蔬菜水果。

食物危機,餐桌搶先拉警報。

氣候變遷影響作物生長,使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物價因生產量減少而上漲,為避免日後食物危機,我們都應該減少浪費。每年約有30%的食物被浪費,若這些食物都能有效分配,更使多人將免於飢餓之苦,這項報告鼓勵大家不要浪費食物,並且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對於減緩氣候變遷絕對是長久之計,不想成為氣候難民,先從減少餐桌上的肉開始。


資料來源:

  • Time For Kids-The Future of Food?
  • Business Insider-An unstoppable problem is making it increasingly difficult for the world to produce enough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