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輕微自閉症患者 用愛對這個社會付出

撰文/彭梓辰、盧孟露、王偲庭 編輯/林于涵

洪浩竣,即將就讀清華高中一年級,從國一開始走上志工之路。

從為了學校志工服務時數 到真正的投入

洪浩竣本身是輕度自閉症的學生,外表憨厚老實,帶著些許木訥的氣質,有著靦腆笑容的男孩。目前已在桃園市立圖書館當志工四年了,一開始因為學校成績對服務時數的要求,成為圖書館志工,沒想到加入後越來越有興趣,覺得有許多書籍可以翻閱是一件美好的事,每周日下午一點到五點都會在圖書館服務。

後來慢慢成為「資深」志工,所謂資深的意思,其實就是因為長期在圖書館服務,現在越來越多人認識浩竣,還會指定浩竣為他們服務!

浩竣空閒的時間會跟一起工作的夥伴們交流,對於新進的志工,他會希望他們能多努力練習使工作上手,當然在需要的時候也會適時伸出援手,陪他們多多練習。

因為投入 開始熱愛這份工作

在圖書館除了書籍的整理、上下架,還要負責服務、指引讀者。在這些工作當中不僅學到整理能力,除此之外因為能跟其他人工作交流的機會,溝通能力也增強了許多,跟志工夥伴相處關係良好,成為了浩竣熱愛服務的原因之一。即使在圖書館蠻長的一段時間,也完全沒有遇到溝通困難或工作上不習慣的地方,

有時候幫助完讀者們,他們都會跟我道謝。

浩竣微笑地說著,在幫助到讀者的當下,讀者感謝的話語,讓他覺得溫暖,並更加熱愛這項工作。

即使面對問題 也持續服務

其中洪浩竣國三下學期的期間,為了準備會考,暫停服務一段時間,但當考試一結束,就回到了工作崗位。這也讓人想到一般學生對於做志工和學習的時間分配,都會有所顧慮,但基本上浩竣都能規劃好時間,即使是考前一周仍會去圖書館幫忙。

他也提到在會考考完的暑假,避開了在圖書館的時間,到泳池做工讀,「其實我小時候很害怕游泳」,但是他願意不分季節,即使是寒冷的冬天,只要有空就去練習,克服自己障礙。

這也就說明了,當遇上困難時,為什麼浩竣總能順利的解決它。有次讀者要求他在三十分種內找到三十本書,如果洪浩竣未找到書還有可能被客訴,遇到這種較嚴苛的讀者,浩竣能很有一套的處理,利用平時的訓練,仔細地找到每一本書,但在找不到書的情況下,禮貌的跟讀者說:「抱歉,可以到其他分館查詢。」

堅持服務 幫助更多的人

浩竣除了在圖書館擔任志工外,還參與了腦性麻痺基金會的活動,今年七月底跟著基金會去台東服務,主要服務內容是幫助腦麻學員,學會謝師奉茶。浩竣在此活動擔任的是活動編排組長,連行程前也需協助規劃,例如:器具的準備、活動的流程、時間的規畫,都要一一確認,避免有缺失。此外他也在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修習隊輔的訓練,希望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帶來更好的服務。

因為這些活動讓他收穫良多,知道自己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以及與他人相互配合,流暢地溝通規劃對整個活動的重要性,透過本身的努力,服務有需要的人。

雖然浩竣本身有輕微自閉症,但是他仍然積極努力面對,慢慢地接觸人群、服務人群。除此之外,繼續幫助更有需要的孩子們,也用心地去增進自己的知識與能力。感謝他的付出,為我們帶來良善的借書環境,以及對這個社會美好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