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傳播品格教育兒童劇場 偏鄉巡演支持弱勢學童

公益傳播基金會自今年9月起開始,於桃園地區持續展開「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公益校園演出活動,希望透過教育劇場中的劇情、互動元素,為孩子帶來品格、思辨能力上的養分,未來面對人生各種難題時,能夠沉著找到最適合的辦法應對困境。

8日公益傳播基金會來到觀音區的保生國小與育仁國小,演出公益兒童劇《海中期寶歷險記》,結合環境保育、自我保護、見義勇為與自我實現等議題,透過生動活潑的戲劇內容,教導孩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並且在安全的範圍內向他人伸出援手,劇後主演的海波兒童劇團更以問答方式帶領學童思考,並邀請勇敢的學童上台分享自己曾經幫助他人的經歷,藉此幫助低年級的學生們理解。

劇後透過有獎徵答幫助學童理解劇情。

「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兩位年輕的勇士,為了實現對自己的期許踏上尋找寶藏的旅途,即便一路經歷磨難卻依舊保持著熱心助人的心,願意對急需救援的陌生人伸出援手,在面對「拿取寶藏實現夢想」與「保護環境放棄夢想」的兩難選擇中,為了不破壞環境與生態毅然地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最終因為慷慨助人的義行受到女神的祝福,仍舊順利獲得寶藏完成試煉,在族人的歡呼聲中凱旋而歸。

保生國小教導主任謝建國表示,對偏鄉地區的孩子來說,兒童劇場的演出活動本就稀少,許多孩子因為家庭經濟,父母或照顧者沒有額外的時間與精力帶著孩子去都市地區參與藝文活動,相對之下少了很多獲得人文藝術領域刺激的機會,很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和海波兒童劇團帶來精彩的表演。

左為保生國小教導主任謝建國,右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左為育仁國小校長莊凱安,右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育仁國小校長莊凱安表示,《海中奇寶歷險記》故事設計活潑又精彩,隨著劇情的推演一點一點逐漸拉近與學童間的距離,配合淺白的台詞牽引,讓孩子更容易了解如何保護自己的同時幫助他人,也在劇情中思考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想法與感受。謝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一起為育仁的孩子帶來這麼棒的演出。

2020年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校園巡演即將進入倒數場次,在巡演過程中,公益傳播基金會有多次與學校師長深談的機會,一起提學生,多數師長先談起的多半是生活上遇到比較多困難的孩子,比如說隔代教養、家庭離異,或是照顧者長期不在身邊,尤其是偏鄉校區的學童,能力與對新知識的好奇並非不如他人,卻往往受限於經濟與其他外在因素,在起跑階段開始就漸漸掉隊、落後。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偏鄉地區的孩子往往比較早熟,有些學童甚至已經開始學著照顧自己獨立生活,雖然外在的幫助不像都市來的那麼及時,但偏鄉學子們在人文藝術領域的天份與探索能力,其實遠遠高於一般學校的孩子,相信在師長的引導,配合適當的藝文資源刺激之下,每個孩子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