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兒童劇場 幸福國小踴躍響應

報導:蔡咏倪 /編審:詹尹州

「見義勇為 兒童劇場」這次來到以“幸福有愛 快樂成長”為創校願景的桃園幸福國小,由公益傳播基金會結合海波兒童劇團聯手為孩子帶來寓教於娛樂的戲劇表演。

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演出的「海中期寶歷險記」講述了兩位年輕勇士的故事。為了族人,他們遠走他鄉尋求珍寶,在遙遠的旅途中經歷了欺騙、飢餓等種種困難,即便如此,在荒蕪的沙灘上遇見了即將餓死的陌生人時,兩位勇士仍慷慨地將自己僅剩的食物分享出去,並在與海中女神的對話中,得知了沙灘曾經富饒,之所以頹敗只剩黃沙是因為人們不懂得保護環境。最後,勇士們經歷了欺騙卻仍願意再次相信並幫助他人的精神被海中女神讚揚,用自己的義行贏得了珍寶,榮耀地回了家鄉。

學生們熱烈的搶答劇團工作人員的問題。

幸福國小教務主任梁信源說,看到孩子們專心的看著舞台上的表演,隨著劇情起伏,體會到樂於助人的精神,真的覺得很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劇團帶來的表演,讓孩子們在人物對話中了解何謂「義行」的同時,也用劇情讓孩子明白「見義勇為」不是不顧一切的幫助他人,而是在不傷害自己的情況下,做自己能做的所有事。

在看完演出後,孩子大方地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對於見義勇為的看法。

公益傳播基金會專案經理詹尹州表示,小學階段著重品格教育養成,希望透過戲劇的活潑演出將「環保意識」、「保護自己」與「見義勇為」等重要價值觀念深植到學童的心中 ,建立孩童見義勇為與樂於助人的品格之餘,也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與環境。 幫助人往往能比被幫助得到更多的快樂, 公益傳播基金會與海波兒童劇團合作,期盼透過在演出中強調幫助他人的精神,讓孩子能和劇中的勇士一樣, 理解他人的難處及需求,發揮見義勇為的精神,甚至培養出行善不綴的個人價值觀。

路見不平,有些人會選擇拔刀相助,但更多人寧願拔足相棄,這種遠離是非的疏離就是造成社會冷漠的主因。人類是群居動物,一定會有需要他人幫助的時刻,公益傳播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與助人的精神,從小地方做起,讓這社會重新有新的溫度,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