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對唐寶寶的偏見 他們的微笑是父母永遠的寶藏

報導:盧心權/編輯:林于涵

由公益傳播基金會、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共同舉辦的「愛護唐寶寶天使成果嘉年華」活動昨(3月18日)於桃園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盛大舉行。

現場不僅有唐寶寶的歡樂演出,還安排與現場嘉賓一起玩疊杯遊戲,熟稔地敲杯、翻杯,可都是他們練習了兩個多月得來的成果。

(疊杯遊戲讓大家一起同樂)

家長要照顧好自己,才能陪孩子走得更遠

身為唐寶寶家長的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楊敏華理事長表示,很多唐寶寶學校畢業後就面臨無法就業、或就業環境家長不放心而只能待在家中的窘境,「但唐寶寶其實是可以透過訓練來學習技能、獲得成長」。她說:「只要家長願意勇敢地讓孩子走出去、而孩子自己也願意踏出那一步,他們的未來是以期待的!」

(左起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理事長楊敏華、國際獅子會300G2區1718第二副總監廖千鐘、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余玉蟬)

與會單位佳萊公司總經理陳淑秋常會號召企業主好友出錢幫忙唐寶寶家庭,或出力協助行銷唐寶寶們的手工藝品,讓唐寶寶能靠自己的力量來養活自己。看到許多唐寶寶媽媽們經年累月地付出以至身形憔悴,讓陳淑秋覺得相當心疼。她語長心長地建議唐寶寶的家長們:「千萬不能因為不敢放手把孩子交給他人照顧、一刻都不敢休息,而把自己累垮;一定要定期讓自己休息、放鬆,把自己照顧好、好好充電,才能陪伴唐寶寶走得更遠!」

唐寶寶為社會帶來光明氛圍,連捐血都可以

平日常在做公益的快樂獅子會會長彭治平則觀察到,一般老百姓對唐氏症不太了解,有時會對唐寶寶敬而遠之,「但事實上,唐氏症者對人並無危害,只是基因排列有問題;一般人可能不太清楚,唐寶寶連捐血都是可以的!」彭治平鼓勵家長要讓孩子多出去跟社會接觸、不要老是悶在家裡,如此才能讓唐寶寶們保持健康活力、也避免早衰。

在協辦單中華慈光慈善會理事長黃文華眼中,唐寶寶們不但活潑,對人生的看法都很正面、光明,各類活動中唐寶寶們戴歌載舞展現生命熱力、帶來祥和氛圍,也常讓他相當感動。黃文華認為,「每個孩子的出生皆是因緣,父母跟孩子的因緣,要儘量讓它圓滿,因為孩子是來教育我們的,也為我們帶來另外的生命境界,值得感恩!」他鼓勵唐寶寶家長們能善了今世因緣,協助唐寶寶們快樂成長!

主辦單位公益傳播基金會專案經理詹尹州希望能透過倡導讓更多人了解,打破對唐寶寶的偏見,唐氏症並不是傳染疾病,他們有著最樂觀天真的心,他們的微笑是父母永遠的寶藏!

(活動大合照)

延伸閱讀

手心反轉 美好農場為唐寶寶創造自足商機

「唐氏症並不會傳染」愛護唐寶寶天使 網紅直播讓愛蔓延

勇敢讓孩子走出去 唐寶寶天使成果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