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出活力!原客世代第二屆 跨縣市PK好精彩

報導/張名榕 編審/詹尹州

延續首屆的成功氣勢,備受好評的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邁入第二屆,十月六日於台中洲際宴展中心舉辦比賽,跨縣市邀請南投、苗栗等中部地區共十組原客團體前來PK才藝。從高齡九十多歲的阿嬤,到剛上小學的小朋友,參賽者展現苦練好幾個月的成果,文化與創意交織的精彩演出,贏得台下觀眾最熱情的掌聲。

留聲樂團帶來精彩阿卡貝拉表演

開場秀邀請阿卡貝拉「留聲樂團」獻唱,五位年輕人輪流帶來客家與原住民歌曲,優美的合音加上精湛的B-box口技,快速炒熱現場氣氛。

緊接著十組比賽團體輪番上陣,有的組別以傳統歌謠搭配舞蹈,展現客家女性的柔和之美,有的則是以原住民美聲搭配搗杵的強力聲響,充滿節奏感的吟唱,猶如親臨原住民部落,還有八旬長者發揮超強記譜能力,以激昂的太鼓演出撼動全場觀眾的心。

表演進行時,舞台上有一位穿戴固定器的阿嬤特別引人注目,她是來自東勢上城社區發展協會,高齡92歲的徐劉滿妹阿嬤。兩個多月前,她在練習時不小心受了傷,造成腰椎壓迫性骨折,儘管如此,她還是堅持要參賽到底,「現在腰還是有一點酸,但我很想和大家一起上台表演。」阿嬤不好意思地笑了。比賽過程中,阿嬤的女兒與媳婦都在旁細心陪伴,看著台上的阿嬤開心揮舞手中的紅花,兩個人都說,真的好佩服阿嬤有始有終的精神。

徐劉滿妹阿嬤右雖然受傷依舊堅持上台表演

為了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參賽團體準備了五花八門的道具,更有人自己動手DIY表演服裝。台灣原住民編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余美玲,便一手設計打造全隊的「戰服」,以賽德克族的祖靈之眼為主題,製作熱情有活力的紅色傳統服飾,穿起來格外亮眼醒目,小朋友則穿上小勇士與小公主的特殊服裝,一邊比賽,一邊推廣原民文化與編織技藝,讓活動變得格外有意義。

台灣原住民編編織協會的表演服裝由余美玲(左二)一手打造

比賽結果出爐,由台中市后里客家協會的「千歲太鼓慶花博」勇奪冠軍與五萬元獎金,隊伍中有二十人的平均年齡高達70歲以上,負責擊打太鼓的阿公更是超過80歲高齡,但擊鼓力道十足,令人不得不讚嘆阿公的好身手。以客家風情結合即將到來的花博為創意發想,后里客家協會打出好成績,出色表現讓觀眾心服口服。

亞軍是基督長老教會中布中會清山教會的「豐收感恩祭」,清山教會由許多從部落移居到都市,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所組成,令人感動的是,族與族之間不分彼此,而是齊心協力保存原住民的文化及語言。在豐收感恩祭中,參賽者透過真實的人聲吟唱,用嘹亮優美的歌聲感動了在場評審,也將原民文化的好唱給全場觀眾聽。

第三名則是由苗栗展夢圓藝術舞蹈團帶來的「撐船調 桃花過渡」,以傳統客家舞蹈融入西方國標舞,將客家節慶與四季風情串連起來,演出一連串美麗迷人的舞蹈,獨特的東西合璧風格,讓觀眾嘖嘖稱奇,原來客家舞蹈也能有如此新穎的創意表現。

參賽者聚精會神地欣賞場邊畫作

舞台上魅力四射,舞台下也同樣精彩,公益傳播基金會與美德醫院合作舉辦「原客之美藝術創作展」,邀請精神疾病病友在會場展出自己的得意作品。美德社工人員也帶著三位情況穩定的病友前來幫忙佈展,與現場觀眾作互動,「這是我女兒、我兒子,我們三個人一起坐飛機,我很想念他們。」病友郭小姐認真地介紹自己的畫,語氣中充滿懷念。社工黃文欣表示透過此次活動,病友得到外界的肯定,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除了色彩繽紛的畫作展覽,比賽場地周邊還有許多與原客文化相關的攤位,包括手工編織品、飾品、水果、特產及酒類等,讓觀眾在中場休息時間,可以隨意逛逛,購買喜愛的商品,還可以與攤位互動參加集點抽獎,親身體驗原客文化的魅力。

場邊有許多原客文化相關的攤位進駐

公益傳播基金會歐陽明董事長表示,第二屆原客世代的受歡迎程度出乎意料,很高興大家愈來愈重視文化活動,希望藉由比賽增進世代之間的溝通,讓社區更加活絡,立意良好的原客世代活動,今後還會繼續舉辦下去。

公益傳播基金會唐平榮執行長表示,本屆賽事特地邀請苗栗、南投的隊伍進行跨縣市PK,不僅讓比賽更緊湊精采,也能促進縣市間的文化交流,未來也會考慮邀請其他城市來個雙城競賽。這次的比賽場地選在鄰近市區的洲際棒球場周邊,希望吸引在地市民共襄盛舉,將深具人文底蘊特色的客家及原民文化,深植到每個人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