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改善社會環境 無疑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報導:林于涵/編審:詹尹州

公益傳播基金會於日前舉辦「公益傳播方程式 媒體協力合作說明會」,桃園市逾20多個非營利組織到場參與。

由公益傳播基金會所捐助的國立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主任沈建文為大家介紹影片拍攝方案,本方案與中央大學公益傳播實習計畫合作,從腳本、拍攝到後製一手包辦。透過與機構的緊密聯繫,拍出機構中最真實、最動人的畫面。

基金會專案經理詹尹州為在場NPO解說各種為非營利組織打造的免費媒體合作方案,包含圖文報導、媒體協力、影像拍攝、公益產品推廣等,希望藉由各式媒體的傳播管道,讓各地的義行、善心及公益產品被大家看見。

(左:公益傳播中心主任沈建文 右: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現場有許多單位到場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獅子林社區介紹了社區的發展,及志工的運用狀況,凝聚居民的情感,共同打造一個溫馨的社區環境。寶貝潛能發展中心認為零到六歲早療是身心障礙者很重要的過程,若在這期間可以讓他學習生活自理,則可以減少往後許多社會成本。桃園市溫暖關懷協會則是去年剛成立的機構,以溫暖及愛為核心,帶領身心障礙者們作簡易的代工及清潔打掃訓練。安康啟智教養院與仁友愛心家園的服務對象皆以中老年的身心障礙者為主,有一個讓他們可以安心居住、盡情活動的地方。桃園市唐氏症家長協會幫助家裡有唐寶寶的家人們,互相支持、學習、分享,也向社會大眾推廣如何面對唐寶寶等觀念。

(大家互相認識的時光)

在弱勢關懷方面,瑪潮關懷協會長年關注弱勢學生的問題,提供免費早點,讓早餐對於弱勢學生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長生養生村由年長者擔任老師的角色,協助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學習,不僅達到老少傳承,也創造年長者的新價值。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桃園市私立少年之家透過音樂學習,讓學生可以找回歸宿感及達到自我肯定。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分享了一位阿公的個案,突破了重重難關才踏入他的房門、走進他的心門,雖然阿公已經去世,但在這兩年陪伴的時間中,改善的家庭生活和環境,與阿公臉上的笑容,都是社工們往後持續進入一個又一個家庭的動力。

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基金會的宗旨是見義勇為,長期關注行善、關懷弱勢及主動助人的議題,各個非營利組織願意在看到社會上的灰暗面之後,為服務對象挺身而出改善社會環境,無疑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