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著經濟衝擊風險 英國選民們為何選擇離開歐盟?

文字:吳旻容 / 編輯:蔡咏倪

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要脫離歐盟。公投結果贊成脫歐佔51.9%,投票率達71.8%,,人數超過3,300萬人。根據統計大部分支持脫歐的民眾來自英格蘭及威爾斯的郊區選民(大倫敦及其他英格蘭大城市以外的地區),總體而言年長者支持脫歐的比例大於年輕人。

什麼是脫歐(Brexit)

簡而言之,就是英國從歐盟分離,不再受歐盟法律、歐洲單一市場及數個自由貿易協議約束,且可取回對移民政策的控制權。歐洲是英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和最大外國投資來源,歐盟成員幫助倫敦鞏固了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對英國來說,脫歐勝出可能造成英鎊下跌,對於一些公司會有利潤減低風險,加上目前並無確定協議,這個原因的加總之下會造成企業出走尋求穩定經營環境。

在沒有確定協議的狀況下,為何脫歐還是勝出了?

即使有雪花般訊息朝英國選民飄來,告訴他們離開歐盟後可能會造成英國失業率會上升、英鎊下跌,讓整個國家更加窮困,但這仍動搖不了脫歐派的想法,他們認為英國待在歐盟的50年來,在經濟上沒有特別突出的優勢。

脫歐派說,離開歐盟後英國每周可拿到額外3億5000萬英鎊,這些資金可用於英國國民衛生服務(NHS),這樣龐大又誘人的數字讓這條訊息如同政治口號般,簡單明白又能吸引各年齡層的選民。脫歐陣營把NHS當作主打牌,儘管這個驚人的金額並不是經過嚴格審查得出的。英國財政部特別委員會曾提出此提出疑問,表示這可能是被英國統計局誤導所計算出的數字,但對支持脫歐的民眾來說並沒有影響,這也代表著他們相信英國脫離歐盟之後能變的更好。

移民問題是脫歐派的另一張王牌,這引發英國民眾文化認同的問題,尤其低收入的選民更是希望透過脫歐限制移民人數。這樣的結果證明,英國人民對於國家過去十年的移民問題是感到擔憂的,且相信未來二十年會對社會帶來更大的衝擊,最重要的一點是留在歐盟的英國無法有效控制移民人數。這次的公投對於脫歐派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離開歐盟意味著英國能拿回國家邊境控制權。

拉動民心是贏得公投最關鍵的一點,支持脫歐的倫敦市長Boris Johnson與司法部長Michael Gove充分的發揮了這點,透過親民活動和電視辯論製造明星般的魅力,這樣的做法也吸引不少民眾支持脫歐。

從上述幾點可以發現,支持脫歐的民眾很難因為外界對於相關議題的不同看法而動搖心中的想法,他們堅信離開歐盟能讓英國更好,三年前公投結果顯示人除了經濟和政治因素以外,也十分重視英國民族認同。

無論脫歐或留歐派都在公投中用了許多誇大手法試圖改變民眾想法,英國脫離歐盟並非件小事,這影響到國家未來經濟走向及生活水準,部份人民認為脫歐派沒有思考國家整體利益就投下了選票,但其實他們也可能只是照著接收到的訊息去判斷該支持哪方,政治上層與一般民眾的想法有一定落差,民眾在乎當下的情況,期望可透過選票能立即改變生活,未來整體國家發展對他們來似乎太遙遠,不確定的協議並不會成為影響選票的關鍵。

目前英國脫歐問題尚未得到解答,已超過原訂離開歐盟的時間(三月二十九日),未來的不確定性多少影響著英國目前的經濟,該如何在這場協議之中減低傷害、得到利益,就得依靠英國政治菁英們去努力改變局勢了。

資料來源:

  1. BBC – Eight reasons Leave won the UK’s referendum on the EU
  2. Forbes – 3 Reasons Brits Voted For Brexit
  3. The New York Times – What Is Brexit? A Simple Guide to
  4.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Happen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