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齡行動車加入 長輩體適能檢測福音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私立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結合屏東東區扶輪社今天上午在屏東縣永大多元照顧中心舉辦捐贈儀式,增設社區體適能巡迴服務車及檢測設備,協助推廣維持長輩健康機能的「凍齡計畫」,讓長輩看數字就能理解身體年齡變化,健康促進更有感。

屏東縣政府委託畢嘉士基金會辦理「凍齡計畫」,運用CHC(嘉創自行車暨健康科技研發中心)所研發的檢測機台和軟體,巡迴社區為長輩進行體適能檢測,藉由柔軟度、肌力、反應、平衡及心肺測試等檢測數據,讓長輩輕易瞭解身體健康變化。屏東東區扶輪社看到「凍齡計畫」技術及理念有拓展至縣內各社區的需求,為使社區更具備對銀髮族健康、安全運動的基礎知識與技能,特結合社友力量,捐贈巡迴服務車及相關檢測設備,要讓全縣長輩都能健康又「凍齡」。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凍齡計畫」的產生與實施,緣自於受託經營「永大多元照顧中心」,該中心提供失能、失智長者日間照顧服務,並輔以提供居家服務、臨時短期住宿、到宅沐浴及餐飲服務等複合式的多元照顧模式,畢嘉士基金會遠從國外引進預防長輩肌力退化的體健機台,長期設置中心內,搭配專業復健治療師為長輩擬定個人運動處方,讓長輩安心運動;今(106)年更增設「饗樂餐廳」,提供社區長者共餐及供餐服務,並結合長照B級複合服務中心,將「凍齡計畫」的體適能活動推廣至社區服務,使其服務更加多元化,讓樂林居的學員及鄰近社區長者都受惠。

「凍齡計畫」目前已於屏東市11個社區操作,從接受檢測的295位長輩測驗結果發現,平均實際年齡75歲的長輩們,平均身體年齡已達76歲,其中近兩成(19.3%)長輩有肌少症風險,更有26位長輩身體年齡超出實際年齡10歲,未老先衰;同時也從測驗結果發現,長輩最需要加強的前三項為「心肺耐力」、「平衡能力」及「肌力」。計畫操作過程中更進一步培訓23位社區志工成為體適能活動指導員,由社區志工來帶領長輩進行運動,強化前測結果顯示較弱的面向,並於3個月後進行後測,了解長輩進步情形。未來結合屏東東區扶輪社公益捐贈的凍齡行動車,更將拓展巡迴屏東30個社區,檢測長輩身體年齡,讓他們更加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估計將有1,000人次的長輩受惠。

屏東縣幅員狹長,轄區範圍涵括了平地、山地、離島以及農漁村聚落,全縣人口數為83萬0,697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13萬0,343人,佔全縣人口15.69%,銀髮服務需求日益劇增。為了延緩老化、預防疾病,讓老年人活得長壽、健康、有活力,屏東縣政府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像永大多元照顧中心複合式的服務模式及民間社團的愛心挹注,共同增進長者與社區生活的連結,營造社區共融的互動與生活,達到「預防與延緩失能、提升高齡者生活品質,促進在地老化」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