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大有來頭!看她如何帶領八大行業工作者一起做愛心!

文字:黃亭維 / 編輯:蔡咏倪

採訪當天謝慧謹穿著點點小洋裝,良家婦女的模樣讓人無法聯想到她曾經是八大行業的媽媽桑,但其實現為圓夢愛心關懷協會理事長的她,也是曾獲得優良教師獎的幼稚園老師。因父母經商失敗飽嚐苦果的她說:「有些人沒有親身體驗過,或是沒有經歷過苦日子,無法站在弱勢孩子的立場去思考。」出生於富裕家庭,但因為生意失敗,而體會過貧窮的謝慧謹還記得當年,家裡各處被法院貼上封條時心裡的那種震驚。兒時體會過由奢入簡的困難,再加上後來離婚後獨力扶養兩個小孩的日子,最辛苦的時候一個便當三個人分著吃,捨不得孩子餓只啃孩子吃完的肉骨頭。「創立協會後,那些苦日子反而成為了自己堅持下來的動力。」謝慧謹說,正是因為經歷過苦日子,所以自己有能力後更願意站出來,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慢飛天使小人國圓夢之旅中與自閉孩子的留影
(圖左為圓夢愛心關懷協會理事長謝慧謹)

關於自己的人生際遇,謝慧謹說,成為媽媽桑是她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段經歷,那時候累積起來的人脈,在後來創立協會時提供了相當多的幫助。她笑著分享當年讓她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是一個老大過世時,手底下的小弟們捐了大筆善款給社福機構。對於黑社會老大死後還想回饋社會這個念頭,謝慧謹說她當時是感到非常驚訝的,剛開始踏入八大行業時的她負責領導旗下的工作者,那時候奠定了工作者和她之間深厚的情感,才有了後來創立協會時這些小姐大力贊助的故事。

電視兒童的靈魂|創立圓夢愛心關懷協會的關鍵是?

當詢問到謝慧謹是基於什麼原因,才決心創立圓夢愛心關懷協會時,她將一切歸功於機緣。一直是個電視兒童的她,毅然創會的關鍵因素其實只是她偶然間看到的一個節目。謝慧謹說,那是一個採訪節目,主人翁是一個在屏東賣龜苓膏的老闆,他在店門口放了一棵許願樹,讓屏東家扶中心的孩子掛上願望卡,自己則和店裡有意願的顧客一起盡力為孩子們實現心願。後來畫面帶到樹上的許願小卡,其中一張上面寫著:「鞋子壞掉了,但阿嬤沒錢買。」,節目主持人立刻認購了兩雙球鞋,送給寫下這個心願的一對兄弟。謝理事長說,就是老闆的話跟主持人的行為讓她意識到做愛心其實可以很簡單,才讓她有了創立協會的念頭。

102年末謝慧謹開始跟旗下的工作人員提議,一起來完成小孩夢想,她提到其實很多人也想做愛心,只是囿於經濟能力無法身體力行,所以她就想八大行業起薪較高,如果可以說服小姐們一起投入,協會的資金壓力也會相對減輕,於是她對著小姐們喊話:「以後我就是圓夢媽媽,你們就是圓夢姊姊!」,而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就這樣誕生。

沒有人喜歡流浪|以自己的經歷扭轉浪子的未來

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創立一段時間後,謝理事長常常會到高職對夜校生們演講,謝慧謹提到有次去台東的專科學校演講時,接洽的輔導老師對她說:「最主要是覺得你條件不好還願意幫助弱勢,所以想找妳來演講。」,她當時笑笑的,但其實心裡認為沒有什麼人真的條件不好,這些就讀夜校的學生們亦然。在演講中,她將自己特別的經歷轉換成對應的主題,吸引了不少學生們的注意力,當時一個學生的問題讓謝慧謹很驚訝,他問:「從媽媽桑轉變成圓夢媽媽有遇到障礙嗎?大家怎麼看你?你覺得媽媽桑跟圓夢媽媽哪個比較好?」,謝慧謹當場笑了出來:「當媽媽桑當然比較厲害,但願意做這樣的轉換是因為對社會有責任!」。她和學生說起很多在八大行業時聽到的八卦,譬如說黑道老大其實內心很不踏實,每天都怕被自己內部的人幹掉;幫派中的小弟對內很尊重老大,但在外面會一直講著老屁股怎麼不退位;或是某老大的阿弟仔,接送時發現老大因為害怕遇害,所以將自己的住址竄改等,可以看出老大們其實不安的程度真的很嚴重。末了才重心長的告訴學生們:「什麼行業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光鮮亮麗。」

偏鄉送暖為孩子們提供文具用品。

不熄的熱情|持續為弱勢族群發聲

謝慧謹外向、難被澆熄的熱情對於這個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很重要的一個動力,她表示她會持續做,直到自己無法繼續為止,那眼神顯露了她一直以來的堅持。

因為曾為弱勢體會過那種痛苦,所以挺身而出致力讓他人不必遭遇相同的困境,這種無私的奉獻實屬不易,期待圓夢愛心關懷協會可以在未來持續替孩子們圓夢,也讓那些想盡一份心力的人們擁有可以發揮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