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浮冰銳減  融冰速度前所未見

文字/黃茹暄 編輯/朱珆萱

過去三十五年,南極大陸周圍的浮冰穩定增加,並在2014年達到高峰,覆蓋面積年平均來到一千兩百萬平方公里。然而從這之後,浮冰開始迅速消融。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期公布的研究顯示,浮冰量在2017年創下新低,平均覆蓋面積與高峰時期相比減少超過兩百萬平方公里,大約等於一個中南半島的大小。至於融化原因,科學家還沒有確切定論。

過去35年的浮冰成長量,竟等同於3年內的衰退量,速度驚人。

融冰的背後

2014到2017年間浮冰的消退,將過去累積的浮冰成長量快速歸零。儘管浮冰溶化並不影響海平面上升,卻會減少地表能反射太陽輻射熱的淺色區域,增加的深色海水面積則吸收更多輻射熱,使溫室效應惡化。再者,此現象也將衝擊南極海域生態,如 :對浮冰高度依賴的企鵝或鯨魚,以及加劇海岸侵蝕,逐漸縮減南極大陸的海岸線。

一般來說,南極洲為陸地,人們在認知上容易有「南極相較北極更堅韌、不易消逝」的想法。然而如今的數據顯示,兩極浮冰都在消退,且南極浮冰的融化速度已經超越北極。2018年時,周遭浮冰數量雖有小幅回升,然而該年平均面積仍低於擴張期間的任一年平均。今年五、六月,浮冰稀少程度又更加嚴重。

2014年以前,對氣候變遷抱持質疑態度者,得以「南極浮冰正持續增長」為自己的立場找到立足點;現在,這種說法已經被現實變化推翻。不過,科學家還未能解釋過去四十年冰量擴張的原因,而近年的融冰狀況也尚未有所解答,甚至不能確認此情形將是短期或長期現象。目前專家正積極從影響浮冰形成的因素中找出驟變的緣故,包括盛行風向、臭氧層破洞和聖嬰現象等要素。

浮冰量銳減,影響企鵝、海豹等動物在外海的休息空間,也讓殺人鯨等大型海洋生物少了覓食機會。

此外,柯羅拉多大學內一名學者也提到,人們應將此現況視為一種警告。三年的短暫時間內能有如此驚人的轉變,代表地球具備迅速且劇烈變化的潛能。如今漸漸流失的浮冰已無法再緩解北極圈的消融情形,氣候變遷問題將更顯嚴重。


參考資料:

  • https://earthobservatory.nasa.gov/world-of-change/SeaIceSouth
  • https://edition.cnn.com/2019/07/01/world/antarctica-sea-ice-melting-climate-intl/index.html
  •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08180-antarctic-sea-ice-is-declining-dramatically-and-we-dont-know-why/
  • https://www.independent.co.uk/environment/antarctica-floating-ice-levels-global-warming-climate-change-crisis-a8983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