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兒童劇桃園巡演 公益傳播基金會:良善價值觀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報導/蔡咏倪

為推廣見義勇為精神,公益傳播基金會邀請海波兒童劇團聯手舉辦「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推出20場校園巡演,15日來到蘆竹區的南崁國小與八德區的茄苳國小,演出品格教育兒童劇場「海中奇寶歷險記」,結合環境保育、自我保護、見義勇為等議題,透過生動活潑的戲劇內容,教導孩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保護環境,並且在安全的範圍內向他人伸出援手。

15日公益傳播基金會來到茄苳國小演出《海中奇寶歷險記》品格教育兒童劇。

「海中奇寶歷險記」講述兩位年輕的勇士,為了實現自己的期望,一路向南尋找傳說中的寶藏,即便旅途中經歷磨難,能保持熱心助人的心,願意對急需幫助的陌生人伸出援手。勇士們的義行感動了守護珍寶的女神,雖然在面對「拿取寶藏實現夢想」與「保護環境放棄夢想」的兩難時,為了不破壞生態而放棄夢想,最終仍因為慷慨助人的義行得到女神的祝福,順利取得「英雄」的封號,在族人的歡呼聲中凱旋而歸。

南崁國小學務主任周世欽表示,其實「勇士」不一定只存在故事中,孩子們身旁周遭有許多人,也許以體力、智慧或是愛心幫助他人,希望南崁國小的小朋友們也能和「海中奇寶歷險記」裡的兩位勇士一樣,把能力拿出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茄苳國小校長黃偉明分享道,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見義勇為」四字並不容易理解,感謝公益傳播基金會帶來精彩的品格教育兒童劇場,透過劇情與問答,幫助孩子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建立「挺身而出」品格。

左為茄苳國小校長黃偉明,右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
劇後公益傳播基金會與南崁國小師生一同留影。(圖中為南崁國小學務主任周世欽)

見義勇為的困境在於,往往需要挺身而出的情況,都伴隨著相當程度的風險與危機,有時甚至會讓助人者陷入糾紛,以至於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即便路見不平也不敢向他人伸出援手,長此以往使得整個社會變得冷漠。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表示,只要是對的事,即便一個人能給予的幫助有限,也能成就意想不到的效果,希望藉由品格教育兒童劇場,培養國家小主人們樂於助人的品格,在未來遇到他人需要幫助時,盡可能地提供協助,呼應本基金會長期倡導「見義勇為」與「助人」精神。

劇後安排有獎問答,透過引導的方式幫助孩童理解「見義勇為」精神。

公益傳播基金會的品格教育兒童劇場至今已默默來到第三個年頭,秉持「希望孩子們能學會保護自己,並在他人需要幫助時願意伸出援手」初衷,在劇情導入社會議題與價值觀念,傳達良好品格觀念。9月至12月將在桃園地區各國小進行巡迴演出,此外,10月31日亦將在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萬聖變裝點心趴」與小朋友們見面,歡迎爸媽們帶孩子一起歡度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