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局邊緣 長輩「兩好三壞」的困境你可知?

服務不中斷、照顧不能停 伊甸與鼓鼓籲關懷長輩

新冠肺炎疫情拉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最需要陪伴與關懷的長輩該怎麼辦?!他們的心聲可有人聽到?長期關懷弱勢、偏鄉及失智長輩的伊甸基金會日前針對伊甸全台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服務據點進行調查,發現長輩們正面臨著「兩好三壞」出局邊緣的困境。

伊甸基金會11月4日於台北NGO會館舉辦「老人照顧服務計畫」記者會,公布在疫情期間發現長輩們面臨「兩好三壞」的困境,包括「待在家好無聊」、「吃飯好麻煩」、「在家悶壞了」,以及體力與認知雙雙「退化變壞」。調查發現,造成困境的主要原因在於缺乏妥適的照顧與陪伴。

伊甸基金會舉辦「老人照顧服務」記者會,伊甸副執行長曹儉(右起)、公益大使鼓鼓呂思瑋和可愛的金枝奶奶、社工周嘉星,邀請社會大眾加入「勇老無懼 以愛同行」的行列。

例如,原先在日照中心接受服務的長輩,因疫情而暫停後無處可去,只能待在家與電視為伍,作息不規律導致身體機能明顯退化;而原本有固定時間共餐,但當獨自在家時,長輩常以罐頭、麵條作為一餐,餐飲健康難以顧及。此外,疫情也讓社交活動暫停或延遲舉辦,少了與他人互動刺激,心就也再次封閉起來。

在記者會現身的是年近九十歲的金枝奶奶,目前獨居在北投,因為內向、不愛外出,平時幾乎都待在家裡。雖然家人每天都會前往探視、備餐,但奶奶因年紀大肌力退化,去年不小心跌倒造成骨折。在社工的建議下,奶奶來到台北頤福日照中心接受服務。在日照中心,金枝奶奶生活規律許多,也認識許多新朋友,變得更有精神。日照中心社工周嘉星說,疫情期間有長達2、3個月的時間奶奶都獨自在家,最近回到中心,明顯感到金枝奶奶變得沒有活力,也不太認人、怕生,花了一段時間才讓金枝奶奶熟悉這裡的生活樣貌。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表示,一場疫情,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被拉遠了,一般人可透過科技拉近距離,但對長輩來說,學習新的技術並不容易,對偏鄉、獨居或是失智長輩來說更是困難。失去與他人互動、對話的機會,長輩的生命就成了一座孤島。服務被迫暫停期間,該如何提供有溫度且直接的照顧與關懷相當重要,因此伊甸在長輩服務上增加電話關懷、居家訪視的次數,也安排線上課程,並與家人密切溝通、協助資源轉介,種種措施讓服務不中斷、照顧不能停,延緩長輩退化的情況。

今年伊甸邀請藝人鼓鼓呂思緯擔任公益大使,不只和金枝奶奶拍攝主視覺,日前也前往伊甸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擔任一日居服員與當地長輩互動。鼓鼓表示,透過這次與伊甸的合作,除看到偏鄉地區的年輕人力流失問題,也憂心長輩獨自居住帶來的影響及危險,不過,幸好有伊甸及年輕工作夥伴願意開始重視,從他們的服務中看到滿滿熱忱,也看到長輩真摯的笑容,讓他相當感動,也藉此呼籲社會大眾看到有需要的長輩時,多點耐心、貼心,不要吝嗇自己的一臂之力。

上了年紀,各方面都逐漸退化,這時就彷彿身處一座座孤島,逐漸失去與人的接觸。伊甸基金會推動老人照顧服務計畫,持續透過日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連結每個長輩的身心需求。伊甸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以愛同行,成為長輩溫暖的支持,讓服務不間斷,陪伴他們勇老無懼,走出生命孤島。支持專線0800-025-885,或上網搜尋「伊甸 老人照顧」。

金枝奶奶分享在日照上課、交朋友的快樂生活。

金枝奶奶今年89歲,因為與家人生活習慣不同,而選擇獨居在北投,主要照顧者是居住於汐止的小兒子,會協助採購好食材給媽媽料理,或是備好現成的食物,只要加熱後就能食用。奶奶還沒來日照時,幾乎

天天都待在家中,除了小兒子協助備餐或探望外,鮮少外出,導致金枝奶奶缺乏社交刺激及社會互動,也因為長時間待在家中,還要處理家務事,三不五時就會聽到金枝奶奶又不小心跌倒了。

去年底,金枝奶奶在家跌斷了手,因此跑了一陣子醫院,也接收到各種長照資源的訊息,在兒子的陪伴下,最終決定到伊甸臺北頤福日照安排後續照顧服務。

剛來日照時,金枝奶奶的右手上還裹著石膏,原本擔心突然生活模式會讓奶奶不適應,因此先安排每週到日照參與三天,直到觀察奶奶的適應狀況良好、結交許多朋友,更有了不同的生活刺激及進步,因此才增加為一週五天。來到日照一兩個月後,已明顯可以感受到金枝奶奶的改變與進步,因為生活型態改變,奶奶開始有與人的互動及刺激,心情也明顯變得開朗,話也變多了,不論是料理課程還是運動保健都很認真參與,更重要的是,金枝奶奶結交了不少好友,也常常看到她與好友勾著手在日照散步,小兒子也說,奶奶跌倒的頻率已大幅減少。

奶奶在日照中心中參與許多課程,藝術作品上也帶有對子孫的滿滿祝福與愛。

社工周嘉星表示,金枝奶奶的脾氣很好,每天早上都搭交通車來中心活動,一看到人就會笑瞇瞇地打招呼,身體雖然比較瘦弱,但跟著運動保健課活動幾個月,狀況也進步許多,認知能力也還保持得不錯,只有偶爾會稍微忘記小事情而已,生活自理能力屬於前段班,不管上甚麼課都積極且專注,是中心裡的優良「學員」。熱心的奶奶更常常會隨手幫助其他長輩,或是老師要上課時,不顧自己瘦弱的體格,會偷偷想幫忙搬椅子,讓人看了覺得窩心又可愛。

金枝奶奶的進步,小兒子都看在眼裡,他非常感謝頤福日照對媽媽的照顧,因此也非常支持日照舉辦的大大小小活動,總是二話不說就答應參加,成為最忠實的粉絲,在今年四月時,也和媽媽一同參加了頤福舉辦的親子旅遊活動,共享天倫之樂。

金枝奶奶在照服員的引導下參與活動,在遊戲中練習加強手眼協調、認知等功能。
公益大使鼓鼓和伊甸個案代表金枝奶奶一起比出可愛的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