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天下發展協會 / 在台灣的仁醫

撰文/鄭智維 編審/詹尹州

2017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雲林縣口湖鄉慈善義診

口湖鄉,西濱台灣海峽,為雲林縣靠近沿海地區最南端的鄉鎮,由於鄉村產業發展的限制下,許多青壯年人口多前往都市就業,在樸實的鄉鎮人口結構上,大多屬中老年人以及隔代教養的孩童居多,醫療資源亦十分匱乏,鄉內僅有幾間診所及衛生局來支撐鄉民的醫療服務。

正因如此,長期從事偏鄉義診服務的「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於3月19日組織義診團隊前往口湖鄉服務在地鄉民,將都市的豐富的醫療資源帶進偏鄉地區,公益傳播基金會亦提供媒體資源,共同協辦,讓這些公益行為與義行,透過媒體的傳遞下能夠被社會大眾看見。

台灣善行天下發展協會自民國98年創辦至今,推動各項社會服務不遺餘力,內容包括弱勢家庭的救助關懷、公益服務的辦理,以及每季前往各偏鄉地區的義診行動,服務範圍囊括全台各地,受服務對象不計其數,認同協會義行理念, 一同入會從事公益的會員超過百餘位,這些會員們利用自己的假日休息時間,無償擔任訪視志工關懷弱勢個案,或是協助會內各項公益活動辦理,會員間甚至還成立車隊及醫療團,來擔任運送物資及提供醫療服務的專業分工;然而協會成立的初衷,卻僅是幾位好友想做善事而成立,協會祕書長同時也是創辦人之一的何坤銪先生提到:「起初只有幾個朋友想要做善事,且這些人都是無償的犧牲假日,有些人都攜家帶眷一起出來,就這樣一個拉一個越來越多人」,藉此可以明白到協會在幾年來耕耘之下,實實在在的從事公益善行的過程,也吸引越來越多認同公益理念的夥伴,一同走在助人公益這條艱苦卻心靈滿足的道路上。

多年以來,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義診都是善行天下發展協會的重點服務項目,口湖鄉為協會服務的偏鄉地區其中之一,特別的是鄉內長輩人口居多,若要就診除了幾家小診所外,就得跑到大林慈濟醫院或雲林台大分院,對長者來說交通極為不便,在自己的鄉內的活動中心就有義診,對長輩們天大的好消息,許多長者一早在工作人員仍在進行場佈時,就在門口引頸期盼;活動中共有家醫、牙醫、傳統推拿與義剪四項服務,能夠針對長者身體疾病上提供基本的照護處遇,一名前來義診的長輩向本會工作人員表示:「可以來幫助我們這些長輩五告讚!尚有愛心!」。

活動當天前來接受義診服務之長輩初估約莫一百人次以上,志願參予的工作人員及醫生們可以說是忙翻了,但看到長輩們開心的面容,夥伴們身體的疲憊早已被助人的愉悅感給取代,這也是為什麼協會多年以來持續茁壯,越來越多人成為協會一份子最主要的原因。   

善行天下發展協會劉子瑩理事長在活動結束後,感謝各位會員們的努力付出,也特別感恩社會大眾不斷的給予支持及資源挹注,不論是人力、物力、財力,來實踐透過善行的力量行遍天下,協會能夠永續不斷的替社會弱勢伸出援手;而我們公益傳播基金會同樣也秉持著將義行的力量,持續傳遞好的、正向的、公益的消息,讓社會大眾感受到溫暖,也期待能夠這樣的行動能夠招募到更多的公益夥伴,讓大家一起來實踐義行、投身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