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拉警報 減塑從生活開始

文字:呂佩茹 / 編輯:朱珆萱

全世界塑膠產量與日俱增,在台灣塑膠濫用的情形也十分嚴重,據統計指出,台灣一年使用180億個塑膠袋,平均每人一年使用782個塑膠袋。試想一天當中光是三餐,就會使用到多少塑膠製品,而這些大量的塑膠垃圾最後若未妥善處理,不僅對環境造成莫大影響,其中的有害物質更可能間接對生物造成危害,甚至影響整個生態系。此議題更是在全球發酵,世界各大城市英國、西雅圖、紐約等紛紛推出限塑政策,塑膠製品減量使用也成為全民運動。

■ 塑膠製品若隨意丟棄,不僅造成環境髒亂,也可能因生物誤食,影響生態發展。

落實減塑計畫

全球響應的減速政策自2018年世界環境日萌芽,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訴求拒絕一次性塑膠製品(reject single-use plastic),而後日本、英國、韓國、美國也推出限塑計畫,希望能透過計畫的執行,有效降低國人對塑膠製品的依賴。台灣號稱「塑膠王國」,民眾日常生活似乎也難以與塑膠製品完全切割。面對限塑,台灣也自2002年開始推行限塑政策,到了2018年,更將限塑推廣至塑膠袋管制,希望能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有效減少民眾及商家的塑膠製品用量。

■ 為提倡減塑政策,許多商家紛紛改用環保吸管取代塑膠吸管。

低碳生活,現在開始

「減量」是當務之急,目前境內也有許多企業進行響應。星巴克於2018年率先宣布新目標,希望在2020年前能達到全球分店禁用塑膠吸管;華特迪士尼公司也宣佈,全球迪士尼將停止使用塑膠吸管及攪拌棒。除了企業行動外,民眾也可透過自身習慣的改變,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目前有許多商家希望能將環保理念落實至生活角落,紛紛推出許多能取代塑膠製品的商品,諸如環保吸管、食物袋等,都能有效減少平時生活上的一次性浪費。環保不該只是喊口號,而是透過生活的力量,改變世界。

參考資料

  • https://www.timeforkids.com/g2/last-straw/
  • https://www.vox.com/2018/6/25/17488336/plastic-straw-ban-ocean-pollution
  • https://www.fastcompany.com/90387057/what-will-it-take-to-break-our-plastic-addi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