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自信 勵馨助桃園兒少擺攤義賣體驗壯遊精神

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為培育目睹兒少自信、 人際 、增強權能、發展自我價值等能力,今年5月特別企劃壯遊培力冒險教育之「獨木舟培力團體」。兒少們透過幾次活動前的籌備會議,在經費的使用與控管的演練中,學習財務管理的基本觀念與累積經驗,更在腦力激盪的團隊合作過程中達成決議,將於3月28日(星期六),從上午11點到下午3點在桃園遠百FE21廣場進行愛心義賣活動,為培力團體部份經費進行勸募,以展現實踐壯遊的精神與體驗。

為培養兒少財務管理基本觀念,勵馨基金會籌辦甜心工坊餅乾義賣,讓兒少在活動前籌備會議中演練經費的使用與控管。

「我很少參加校外教學,包含今年國二的隔宿露營」、「我連寫作業分組都分不到,校外教學誰會想和我同組」,面對班上同儕忽視與網路霸凌的人際議題,目睹兒少小真臉上沒有任何表情,用著稀鬆平常的口吻說出讓人於心不忍的學習日常。原本習慣獨來獨往的小真,在社工的鼓勵下參與了這次培力團體活動。在幾次的籌備會議中,社工觀察到小真除了專心聽著每個規劃細節,關於經費的支出、住宿的選擇與行程的規劃,也都會開始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

勵馨桃園分事務所賴文珍主任表示:建立自我認識、獲得同儕認同與接納是青少年心理與行為發展過程中重要的階段。然而目睹家庭暴力的兒少卻可能因為長期處於父母關係高衝突的關係下,造成缺乏自信、充滿負面情緒、害怕互動甚至學習用暴力應對關係。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藉由培力團體,讓兒少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體驗過程,降低其外顯行為與內化性情緒之影響,同時提升兒少們的復原力,期盼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與幫助目睹兒少。

從冷淡到投入,只要多點陪伴與關懷,慢慢建立目睹兒少的自信,就能逐步看見他們的轉變。桃園分事務所邀請大家3月28日來到桃園遠百FE21廣場支持義賣活動,幫目睹兒少自籌壯遊經費加油打氣。若無法親臨現場,也可以透過網路捐款、郵政劃撥,或電洽勵馨幫助目睹兒少。

  • 網路捐款:https://reurl.cc/WD1LD
  • 郵政劃撥:5021-9117 / 帳戶:勵馨基金會
  • 愛馨人專線:03-4226558#24
勵馨基金會致力為婦幼提供保護與支持,盼各界支持向日葵小屋,讓勵馨能持續為目睹兒少提供服務。

「桃園向日葵小屋關係復原基地」用愛撐起保護網協助兒少目睹家暴造成的創傷、讓成年人看見暴力對孩子的影響、讓家成為安全的避風港及共構安全、健康的社會氛圍,以陪伴孩子修復隱形傷痕、重展笑容。基地每年空間之相關軟體及運作經費仍需200萬元,期盼各界持續支持向日葵小屋,為關係復原與目睹兒少服務提供更友善之服務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