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送餐 愛無「例休」

 

撰文/翁瑩珊 編審/詹尹州

「長輩送餐這件事是無法停止的,三百六十五天不能間斷,因為你哪一餐沒送到,這個老人就沒飯吃」。天元道脈創辦人 業馨上師

天元道脈沒有政府補助亦無財團支援,只有一群義工,默默付出。

政府推動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因經費受限,對於部份弱勢送餐服務僅提供週一至週五的中餐,遇到國定假日則休息停送,因有些長輩或個案無法靠自身力量料理晚餐及例假日的飲食,加上他們又缺乏家人照料,對於沒有受到政府補助的弱勢亦或是補助不夠--老病殘加上窮困,故天元道脈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信念,堅持每日為他們送去美味營養又衛生的便當,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又讓他們享有受敬重的生命尊嚴。

不管有多遠,甚至來回的路途有多艱難;不管時間多久,上師總是鼓勵天元人要把便當送到這些人手中,就是希望在他們需要伸出援手時給予溫暖,為這個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天元人把服務送進社區,滿足他們的特殊飲食等需求,在送餐的過程中,並非只是純粹送餐而已,而是給予適時的噓寒問暖,其實,有時只是一句「吃飽了沒?」,就能讓這些長輩或個案感覺到被照顧、被陪伴,被關心,如遇有緊急狀況時,天元人也能提供適時的協助,通報或處理相關問題。 

近年來,日本出現一個新名詞,統稱生活在底層的老人家是「下流老人」,用來形容這些老人們,收入少、存款少、可依賴的人少、三餐難以溫飽,更急需社會的協助。

而天元道脈服務的個案中大多數就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在台北這種充滿著繁華意象的都市,卻出現許多獨居老人因付不起房租或被子女棄養,只能住在陰暗的地下室,除了生活環境惡劣外,又缺乏家人照顧,健康層面也有很大的影響。

天元道脈佈施便當愛心送餐服務自民國九十五年推動至今已十一年,不分年節、不分假日,全年三百六十五天不間斷提供送餐服務以補齊政府機構之不足,至今累計佈施便當至少超過11萬5千人次以上,送餐經費來源大多為天元道脈 業馨上師的門生或協會理監事、義工們的定期捐款,雖然有透過網路上部份活動之宣導,逐漸增加社會大眾或各界宮廟的愛心,但還是盼望能有更多人關心這些長輩或個案的需要,給予更多的支援及幫助。

除了送餐服務之外,天元道脈每三個月定期進行關懷慰問活動,同時結合各慈善團體、宮廟等單位及個人之愛心資源,各地區服務處主任及義工們親自前往獨居老人及各關懷戶之家中親自送上慰問物資,有時也會配合年節致贈關懷物(如端午節送上愛心粽),透過關懷訪視,才得以了解這些長輩或個案的現況與需求,使他們感受到家人回家般的親切感及獲得最溫暖的照顧。

期待媒體能多報導正向能量的新聞,如果能夠多報導這樣對社會有正面發展的新聞,相信社會風氣將日益改善,人人心存感恩,人人奉獻一些時間及心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愈多人行善,愈多人用慈悲的心及實際的行動參與,社會將會進入一個「愛」與「善」的循環,在新的一年呼籲大家共同用好心做好事,營造一個具有人情味且愛心滿盈的祥和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