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件快滿一年 王薇君痛心指責台鐵尚無積極作為

文/陳巧萱

去年太魯閣列車事故快滿一年,「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的發言人王薇君上網路節目詳述事件的後續處理,也呼籲台鐵要盡快進行改革。

王薇君表示,跟罹難者家屬的和解書,都是台鐵單方面擬好的,罹難者家屬完全沒有商討空間,無法簽下和解書不是因為賠償金的多與少,而是在過程中感到不被尊重。除此之外,罹難者家屬希望台鐵可以進行改革,他們懂得失去親人的難受,所以更不希望事件再次發生。但如此柔性的請求,卻被台鐵以避不見面來回應。

王薇君分享了上一次開庭,她跟家屬一起回到事故現場去悼念亡者,卻發現原本都是泥的路都鋪好了,旁邊的H鋼都打好了。這看在罹難者家屬眼裡十分難受,他們想如果當時台鐵早就做好安全措施,這49條人命是可以不用被犧牲的。台鐵一直以來都抱持著他們也是受害者的立場,並把責任都推給委外包商,但她認為台鐵對於公共交通安全是責無旁貸的。是否能降低台鐵事故發生率,重點在於他們的組織文化能否徹底改變。

年節將至,王薇君希望台鐵還有交通部,甚至中央政府可以許大家一條平安回家的鐵路。她說自己也是台鐵族,所以期盼它能夠更好、更安全。

想知道更多詳細內容,都在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走出甘味廚房」的Youtube節目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