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之營養與飲食照顧技巧

劉香蘭(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

失智症患者之營養問題

失智症患者之飲食行為特徵與營養的狀況息息相關;如忘記已經吃過飯或已經吃飽,即使重複提醒但在短時間之內很快又忘記,此行為反應在每天會重複出現。不會分辨或不知道自己有無吃飽、該吃多少,不會分辨自己或他人的食物,不會辨別可食或不可食的食物。語言功能的衰退促使失智症患者無法以言語充分表達內心需求時,則以拒絕食物、將食物塗在身上、不聽從照顧者的指令進食、到處潑灑食物等飲食問題行為來表現內心的情緒。最後身體功能持續衰退,失智老人逐漸喪失自我進食的能力,最後完全喪失吃的能力,必須仰賴他人餵食到餘生。因個人無法自己進食或需要他人協助進食而改變食慾,進而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夠而產生營養不足現象。

劉香蘭(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

失智症患者口腔問題也是營養的另一個隱憂,口腔組織的老化、口腔衛生不良,牙周病的惡化、牙根齲齒,齒髓炎的增加及老年人特有的口腔黏膜疾病如口腔炎、復發性口腔潰瘍、口腔灼感症候群,加重患者口腔乾燥而容易產生口腔疾病,進而影響攝食。台灣人口資料分析顯示,罹患牙周病10年以上的患者,日後失智風險增加7成。

失智症患者之飲食照顧技巧

    當失智症患者飲食行為有忘記吃過、不會分辨、不自覺飲食動作時可依下列方式處理:

一、重複提醒與引導:如提醒咀嚼,引導用餐等。

、提供少量多餐:如早餐分成二份,來滿足患者忘了是否用餐不斷要求吃東西,並定期監測『體重之變化』了解攝食及營養的狀況。用餐時間環境保持平靜和舒適遠離電視和其他令人分心的事物,餐桌的佈置保持簡單避免分心,用餐時僅使用吃飯所需的器皿,一次僅吃一或兩種食物。

三、保持耐心:讓患者有足夠的時間吃飯。盡可能讓患者有機會與其他家人一起吃飯。到吃飯時間時使用記憶輔助方法提醒患者,如使用數字較大的時鐘、字母和數字較大的能看清日期的日程表。

四、鼓勵獨立進食:讓患者可以有足夠用餐時間並得到滿足。可採用如一口飯糰或採用三明治形式的食物,方便患者進食;使用大碗代替盤子盛食物,使用帶有大柄的勺子或輔具餐具;用餐時將碗和盤子放在防滑表面上,例如桌布或防滑布。喝流質食物或水時使用帶蓋的杯子,以防止液體濺出,杯子裝到半滿;使用可彎曲的吸管,幫助進食。進餐時將患者的手輕輕放在吃飯器皿上或附近,或透過示範動作,向患者示範怎樣進食。對於飲食喜好逐漸改變,由於病程的改變與失智症患者具有長期的個人偏好。盡量記住這些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評估飲食的質地是否合適並考量咀嚼、吞嚥等功能來製備食物。如製作色香味兼顧的糊餐、細泥餐或是添加增稠劑的濃流餐。當個案有拒食行為宣洩情緒如拒絕食物、口吐出食物、不聽從照顧者的指令進食等,要適當口頭提醒不當行為,主動提供生理需求,陪伴及與失智症患者說話並正向思考看待失智患者之飲食作亂行為,可條件交換、勿用處罰方式對待。

失智症與地中海飲食

    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功能退化,但透過充足的營養以及適當營養素可延緩腦部功能的退化或快速進展。採用地中海飲食型態可以延緩人類腦部功能的退化,失智症患者若能獲得充足營養素的攝取以及提升對腦部功能有益的食物,將可促進健康,延緩失智的進展與惡化。地中海飲食是指飲食中攝取較高比例的各種生鮮蔬菜及水果、穀物、豆類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特別是橄欖油)、魚,但攝取少量含飽和性脂肪酸的動物性油脂、肉類製品及家禽、以及低至中量的乳製品,如乳酪或優格。這類食物富含天然抗氧化物,例如維生素B群、葉酸、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維生素C、E等,許多研究發現攝取這些來自於天然食物中的抗氧化物,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病程進展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