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團結!展現堅毅的百合花力量

圖文/黃國睿‧陳誼玲 編輯/朱珆萱 

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長期在都會區深耕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原住民傳統技藝,並提供族人在都市就學、就業及家庭教育等輔導協助,讓生活在都市的族人們能互相關懷與扶持。今年參與了由公益傳播基金會所主辦的「2019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集結都會區老、中、青世代族人共同參與競賽,默契絕佳地展現出同舟共濟的原住民精神,令評審為之動容,也使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在競賽最後不負眾望,拿下「最佳團結獎」! 

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讓人看見柔軟堅毅的百合花力量。

都會心部落情,致力推廣母語文化 

許多離鄉背井到都市的原住民在偌大的城市裡迷失了方向,而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成為原住民們在都市叢林中的倚靠。婦女會將各個領域的原住民婦女集結在一起,鼓勵她們若想幫助自己的家人,必須先讓自己成長,因此婦女會培育原住民婦女成為工作者,這些婦女不只幫助了自己的家庭,也成為社會中柔軟堅毅的力量,幫助更多迷惘或遭遇困難的原住民族人,走出生活囹圄,看見生命的意義。 

鑑於有越來越多在都會區生活的族人們需要關懷與協助,為了幫助這些同胞們解決生活中所面臨的困境,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成立了百合花志工隊。其服務範圍從就業服務、失業問題、勞工權益、法律諮詢、青少年中輟、經濟扶助、親職教育及心理資源等皆有協助。志工隊成員來自各族各業,當中不乏有過去曾遭遇困難,之後在族人幫助下走出陰霾的夥伴。志工們希望在相同文化及親身經歷的背景下,協助同胞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她們也希望族人們能主動尋求志工隊的協助,並期盼族人在都市的生活能越來越好,福利能日益健全。 

錦秀老師負責教排灣族族語,ANA負責帶領活動表演,在復興原住民文化及母語的路上兩人不遺餘力。

復興母語,重拾身分認同與自信 

「大部分嫁來都市的排灣族婦女,因為文化與生活習慣差異而過得很辛苦。有些同胞遭遇意外變故後,變成自己獨居,我會邀請她們來婦女會一起學習,有伴相陪才不會孤單!」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的母語顧問錦秀老師表示,自己在經歷家庭變故後,開始尋找自己的根源,在面對當前的中文主流文化進行反思後,她想起祖先們刻苦耐勞的精神,決定要堅定自己原住民的身分價值與文化。錦秀老師認為,認識文化得先從語言開始,於是她成為專業的母語教師,希望藉由推廣原住民母語,營造說母語的友善環境,建立族人說母語的自信,使更多身處都市的原住民認同自己的身分,一同擔負存續原住民文化的使命。 
 

「有天睡醒,我發現自己怎麼到了四十歲都還不會說自己族的母語,所以我去原住民族委員會報名排灣族族語課。我在那遇到了錦秀老師,而十年後我們又在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相遇!」婦女會的表演老師ANA開心地說道。ANA老師與錦秀老師十年前在原委會的排灣族族語課相遇,成為感情很好的師生,十年後,緣分的牽引下,她們在婦女會相遇。目前錦秀老師在婦女會負責教排灣族族語,ANA則負責帶領活動表演,在復興原住民文化及母語的路上兩人不遺餘力,毫不保留。 

都會原住民的根本,原鄉精神與信念  

為了提升原住民族人對自我文化的了解,以及對母語的認識以加強彼此間的互動,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辦理許多相關活動,推動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如原住民手工藝品雕刻、原住民編織教學、原住民傳統風味美食及原住民舞蹈課程,這些活動不只凝聚了都市原住民間的情感,也幫助族人重新塑造身分認同。她們將家鄉原有的傳統技藝發揚光大,並以原住民文化傳承為宗旨,幫助都市原住民多元發展,使族人們的視野更廣闊,生命更加豐富,希望達成社會族群和諧、互助、尊重與包容的理想。 

對於臺中市原住民婦女會而言,參與「2019原客世代創意活力競賽」是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認識都會原住民的生活脈絡,並引發更多關心原住民相關議題。她們堅信與原鄉的羈絆會帶領婦女會的所有族人們,一同堅定原住民的精神與信念。她們未來將積極培育原住民的專業人才,繼續推動原住民文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