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孩子多元表現 CIA接軌國際教育理念 打造沒有排名的學習環境

訊息來源: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臺南市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不再以單一分數及排名評斷孩子的表現,孩子的任務是挑戰自我、超越自我、實現自我,在每一個個體的專屬領域裡,他們都是最閃亮的那顆星)

根據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評比140個國家的競爭力,芬蘭在小學和高等教育項目,分別名列第一和第二;國際學生能力評量(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也顯示,芬蘭孩子的學習落差是世界最低、學習表現受到家庭出身的影響最小。北歐與芬蘭教育理念強調培養個體能獨立自主、勇敢冒險、踏實自在、且量身訂做的教育,芬蘭基本教育法更將特殊教育擴大為「學習和上學支持」,對學生進行差異化教學,不貼任何標籤。

在臺灣,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向下扎根成立的臺南市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簡稱CIA),提倡全人教育、自主學習,重視學生多元表現,與芬蘭的教學方式相呼應,接軌國際教育理念。在CIA裡,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自主的個體,每個個體都有專屬自我的特質,以不停止的學習態度,透過問題解決不斷成長,提升自我競爭力。CIA同時積極培養孩子的外語能力,協助建構宏觀的世界觀,讓孩子以開放態度胸懷世界的精神,將自己定位為世界公民。

除了學習成果,為符合國際間各國教育趨勢,彰顯高中新課綱「適性多元」的主要核心理念,CIA更重視孩子的學習歷程。CIA課程採自我選修,降低學生學習壓力及抗拒感,實踐適性揚才理念,建構孩子身、心健康發展。CIA強調學生個人特質的發展,藉由孩子、家長及教師三向溝通,打造專屬個人的學習模式,教師以質性評量方式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再將資源投入(input)與學生的學習成果(outcome)比對,透過教師的回饋及意見,孩子及家長可以真正針對個別學習障礙或弱點進行補強,發揮成果導向學習功能。

在CIA,不再以單一分數及排名評斷孩子的表現,孩子的任務是挑戰自我、超越自我、實現自我,在每一個個體的專屬領域裡,他們都是最閃亮的那顆星。
臺南市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官方網站:https://ia.ctb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