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
拋百萬遣散費 為受暴兒童築「第二個家」

  報導: 胡安妤/ 編審:詹尹州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但層出不窮的家庭暴力事件卻三天兩頭登上新聞版面,怵目驚心的點點傷痕,像是訴說著受暴兒童的辛酸血淚。

重複上演的家庭暴力事件,如利刃般割蝕著每個受暴幼童的心,深陷的苦痛的囹圄,卻無力掙脫,只能等待命運之神將自己從痛苦的深淵拉起。

 

拋百萬遣散費 為受暴兒童築「第二個家」

有感於桃園市家暴事件數,高居台灣之首,在職場上幾經翻滾後,喜歡孩子的院長吳美蘭媽媽覺得人生應該要有意義一些,毅然決然放棄上百萬遣散費,一股腦兒地投入社福工作。

秉持著「愛心、耐心、專心、誠心、永不灰心」,五心合一的信念,創辦樂活育幼院,希冀為受暴兒童建構「第二個家」。吳媽媽堅定地說:「我們都告訴孩子,這裡永遠是他們第二個家,因為原生家庭是有他存在的價值與不可抹滅的意義。」

 

圖:帶著孩子淨山,親近山林也學會尊重自然環境。(圖片由樂活育幼院提供。)

 

不單照書教 機會教育日常生活隨處可拾

 聲音溫柔中帶有磁性,說起話來井井有條的吳媽媽說:「大部分小朋友剛來的時候,眼中充滿了恨。」這令她萬分錯愕,也讓她決定以愛融化、溫暖每個孩子。同時,吳媽媽也重視孩子們的品格教育,用《弟子規》來教導孩子們為人處事的道理。

 不單只是照書教,日常生活中也處處是文章。天外飛來一筆的教導,比起謾罵、講大道理,對於孩子的影響無疑更為深遠。「媽媽肚子痛了,怎麼辦?」吳美蘭假裝肚子鬧著疼,孩子緊張地湊上跟前問:「媽媽妳怎麼了?」看著落入圈套的孩子,吳媽媽藉機說,「奉茶的時候,你把手指頭放在水裡,害媽媽肚子疼了!」

原來是吳媽媽發現,孩子總是在奉茶給愛心媽媽時,多加了「一味」,端著茶杯的手指頭浸在奉茶的水中,任誰看了也覺得不妥。於是,透過「善意的謊言」讓孩子知道這麼做是不好的,要加以改進。「如果將來孩子出了社會,老闆撞見會被開除,客人看到會被客訴。」見微知著,就是要讓孩子擁有好品格。

 

溫柔中帶著堅定 伴女孩突破鐵石心牆

吳媽媽的細膩心思也軟化了那個在課堂間逞威風的嗆辣女孩,由於原生家庭的不溫暖,讓女孩沒有家的歸屬感,在學校還被同儕嘲笑沒有爸爸媽媽,只得透過對老師叫囂以證明自己的存在,這樣特立孤行的外衣下,女孩內心其實非常不好受。

面對如此劍拔弩張的情緒,吳媽媽親上火線,直接到班上對其他同學說:「那女孩是有爸爸媽媽的,而且人家很乖巧,會幫忙摺棉被、做家事,不准嘲笑她!」這樣的情義相挺,融化了女孩的鐵石心腸,讓她感受到自己其實擁有家人的關懷,撲簌簌的淚水剎那間滾滾滑落,事後女孩也向老師和全班同學為自己的傲慢態度致歉。那女孩,成功突破自我構築的心牆,後來順利考上體育班。這,就是愛的力量!

 

 圖:友善環境並不難!孩子從周邊社區做起。(圖片由樂活育幼院提供。)

 

社福之路道阻且長 正面能量攻破阻礙

 當今社會,福利資源尚且不足,小型慈善機構籌募經費更是不易,高壓的工作環境又難以招募年輕人加入,最甚,由於原生家庭遭遇的苦處,孩子們在學校又遭受排擠,遭遇種種苦痛只得展露出叛逆、不領情的態度,難免讓人心痛又心累。

 沒有財團背景,也非出身顯貴的吳媽媽,陪伴孩子走過滿是荊棘的道路上,全憑一股想要照顧孩子的滿腔熱血,但這樣的熊熊熱情,時而被毫不留情的冷水澆淋,不過,為了孩子,面臨總總困境,她總是屢仆屢起。

 吳媽媽話語間綻放著無限正面能量「遇到瓶頸要不斷不斷的去挑戰呀!」面對孩子乖張暴戾的舉止和脾氣,讓孩子心變得柔軟是首要之務,用愛擁抱孩子,教他們用柔軟心看世界,百折不撓的她雀躍地說「日前有個離院的孩子,選擇在生日回來,這樣再辛苦也都值得了!」

 

圖:學會照顧自己,也學會用平等的心善待動物。(圖片由樂活育幼院提供。)

 

愛與生俱來 學會被愛也學會愛人

 也許,多舛的命運在孩童的身上烙下一道道抹滅不去的傷疤,令他們身不由己地,離開原生父母,進了育幼院,然而,吳媽媽用愛滋潤每個孩子,也用愛撫平每個孩子。

 「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愛周遭的人,帶給孩子愛、讓孩子學會愛,無非是她生命中的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