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暖衣計畫 傳愛給弱勢孩童

「孩子,媽媽希望你吃得飽,穿得暖,有個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這是全天下父母親希望給予孩子的生活保證。但很多家庭,因為經濟支柱如丈夫、或雙親,因病、因意外、因死亡,導致家庭頓時失去重要的收入支柱,讓家中陷入困境,可能三餐不繼、窮困潦倒、籌措不出房租、生活費及教育費用。

清寒家庭的雙親工作不穩定,原先家庭經濟狀況就為低收入戶,又於目前台灣經濟蕭條下,經濟更是難翻身,造成孩子需跟著大人受苦、家中無法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教育學習環境、甚至衣物可能撿拾舊衣回收箱裡的、或募集鄰居親友整理好的二手衣物以供保暖。

台北市雨揚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帶領志工們參訪花蓮偏鄉學校。

財團法人台北市雨揚慈善基金會長期幫忙弱勢清寒家庭的急難救助補助,在服務中,申請的個案都需要工作人員一通一通的電訪,以便更了解個案的狀況。

電訪中,個案大多皆是家裡為清寒戶,但又遇屋漏偏逢連夜雨,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因病、或意外倒下,導致經濟收入頓時短缺,家中陷入雪上加霜,且個案家庭皆有幼小孩童需要嗷嗷待哺,剩下的另一位大人只能蠟燭兩頭燒,一邊照顧生病受傷的另一半,一邊照顧年幼孩子,有的還需一面找工作以撐家裡開銷,一肩扛起家中所有的重擔。在電訪過程,工作人員感受到個案的焦頭爛額及無助,但又不能放下手邊的一切,不論自己再怎麼苦撐,也不願孩子一直跟著受苦受難。

孩子無法選擇原生家庭,雨揚慈善基金會因體恤身為清寒家庭父母的辛苦,將於FLYINGV群募平台發起「寒冬暖衣計畫」,期望提供孩子們新的保暖外套,讓孩子們在寒冬中,也能感受到社會大眾給予他們的溫暖及力量。另外,孩子是將來社會的樑柱,為讓弱勢清寒孩子在學習的路上,獲得大眾的支持及鼓勵。因此,推廣培力計畫,號召大家協力栽培小樹苗,讓孩子學習或技藝上得以茁壯。


「我想要一輩子踢足球!」,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個偉大的夢想,但身處於偏鄉的孩子,「夢想」可能是遙不可及的。所幸,很多位於偏鄉的學校師長們,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圓夢,盡力打造一個讓孩子能盡情發揮的環境,聘請專業教練指導,成立校隊比賽等。由於,培養孩子的訓練費用實在可觀,大多為學校申請補助,但還是有部分費用需要孩子們共同分擔,如教練周末的指導費用、移地訓練的食宿、交通費用、隊服、器材費用等。但參與校隊的孩子裡,有些因為單親、隔代教養、家中生活清寒,導致這些費用無法負擔,而造成孩子心中的遺憾。

因此,為了守護孩子們的夢想,雨揚慈善基金會邀請您一同支持,伸出援手,幫助偏鄉學校清寒孩童。

活動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