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街友關懷協會 / 寒風中的避風港

撰文/鄭智維 編審/詹尹州

元宵節前夕全台發布低溫特報,體感溫度甚至只達個位數,在這樣低溫寒流的侵襲下,路上的行人穿著防寒大衣都忍不住寒意顫抖。在這樣寒風刺骨的夜裡,有一群四海為家的寒士們,仍在城市中的角落中找尋溫暖,期盼一餐熱食與一個舒適的落腳處度過漫漫長夜。

他們,是我們俗稱的「街友」,孤立於都市裡的弱勢族群,在寒風中期盼著能夠得到關懷、找到一份自己屬於家的港岸,而台中市街友關懷協會就像街友們的燈塔,在街友們需要幫助時給予他們扶助的力量,點亮他們人生漆黑旅途中的亮光。

台中市街友關懷協會,成立於民國92年成立,成立的時空背景適逢於921地震重建後,當時重建後台中市經濟復甦,來自各地的人口湧入大都市,期望能夠在災後重新找尋人生發展的契機,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夠順利的找到穩定的工作,許多外地來打拼的工作者在收入不穩定、人口競爭強烈、都市產業結構等社會因素下,淪落成為都市街角的街友,在那幾年台中市街友人口數逐漸激增,協會理事長黃明河在當時台中市社會處救助科的指導協助下,成立了台中市街友關懷協會,以照顧弱勢街友生活所需、協助培養就業能力回歸社會為志業,至今協會成立10餘年載,每年成功幫助街友回歸社會的案例不下20位,可說是中部提供街友社福服務的老字號品牌。

 

協會由原會址搬遷至目前大智路280號的據點後,提供更多街友臨時住宿安置的空間,而目前暫時安置於協會內的街友個案固定為10多位,每天早上、中午都會將社會大眾捐助的愛心物資,烹飪成美味餐點供街友們享用。

協會黃天時社工表示,協會除了在致力於街友生活照顧、安置的服務外,更不斷努力於推動街友培養自身工作能力,達到回歸社會自立自強的最終目標,避免成為福利依賴者,讓資源能夠挹注給其他真正需要扶助的街友個案之中。

街友協會目前與台中市政府職訓局、環保局配合,定期安排部分低技術性的勞力職務,讓街友們除了獲得照顧外,也能夠透過自我的力量獲取收入,當個案有固定收入時便會協助個案租賃房屋,除了不再讓個案流落街頭外,更可以靠個案的能力建構屬於自己的家,而近年來協會的街友安置量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或許也代表說接受過幫助的街友們已陸續續回歸社會,已不必再流落街頭挨餓受凍。

街友係屬於流動性高的個案類型,我們無從考察是否來到協會共餐取暖的街友們,在離開後是否真正的遠離街頭,自立自強成為社會的一份子,亦或許再度踏上了屈身乞討、露宿街頭的旅程;但當街友們需要協助、需要溫暖時,這個提供街友關懷協助的民間團體,一如十幾年來的默默付出,依舊屹立在城市中,作為街友們寒風中依靠的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