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物銀行及時傳愛 守護隱身角落的弱勢家庭

撰文/唐靜芬 編輯/朱珆萱

「張爺爺、李奶奶你們來啦!已經有很多人先到囉!」

「許大哥,謝謝你啊!我兒子明天就去當兵了,我們的狀況越來越好了。」

新北市汐止烘內派出所每個月一次的「共餐會」充滿了溫馨與感恩,這裡的警察與志工,不僅抓壞人,更時時幫助危難的人;這個派出所,不僅是公部門,更是弱勢者溫暖的大家庭。

烘內派出所中實物銀行的靈魂人物

忙進忙出的許崇修,好不容易抽出一點空檔,談起兩年前成立實物銀行的初始。「我剛擔任烘內派出所的志工隊長時,楊幼暉所長跟我說,轄區內有很多人需要幫助,我們的志工人力充裕,但物質資源匱乏,我們來想想辦法,看能不能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就是這麼一個念頭,許崇修帶領志工從假日送餐,發展到現在的實物銀行。

每月一次的共餐,是受助個案與志工們最歡樂的時光。

烘內派出所轄內有三個里,多位行動不便或獨居的老人家平日星期一至五接受「老吾老基金會」的送餐服務;可是到了假日,基金會的人員放假,老人家便要面臨餓肚子的困境了,於是許崇修與志工們商議,以排班的方式在假日接續送餐。但……幾十個便當要去哪兒拿呢?當時的楊幼暉所長一一拜訪轄內的自助餐店,立刻獲得響應,這家提供三個、那家準備五個,吃的問題就這樣獲得解決了。

在送餐過程中,許崇修發現有不少家庭面臨了極大的困境,不是送個便當就能解決的,他們需要更多的協助,像是當時已97歲的王奶奶,兒子因毒品案入監服刑,僅與一位小學三年級的小孫子同住,祖孫倆迫切需要援助;又如另一戶人家,住家屋瓦殘破完全無法遮風避雨,因經濟問題,只能一家四口一起在窩在牆角棲身…..。談到這些案例,許崇修痛心的說:「我從來沒想到在台灣的角落裡,還有這麼多悲慘的事,我怎麼忍心不為他們做點事?!」

就從這些個案開始,「烘內派出所實物銀行」在許崇修的奔走下成立了。

德不孤必有鄰,善心人士與捐贈物資源源不絕

許崇修跟幾位好友談到實物銀行的構想,大家都覺得意義非凡,立刻慷慨解囊,十幾位在黃昏市場做生意的朋友們迅速成立了出錢出力的「顧問團」,每人拿出5000元做為基金,購買受助戶需要的奶粉、尿布、白米等生活必需品,許崇修也在臉書上建置了「烘內派出所實物銀行」粉絲專頁,將平日的善行義舉以「姑隱其名、不曝其顏」的方式記錄在臉書上。

汐止烘內派出所實物銀行的義行感動各界,物資紛紛送達。

實物銀行順利的推動了,但許崇修也一直有個隱憂,一旦基金用完了怎麼辦?接受援助的個案數如果增加了,資源還夠不夠?許崇修說。但他萬萬沒想到,這個社會上的善心人士這麼多,透過臉書的訊息傳遞,連遠在屏東的好心人都打電話來詢問需要哪些物資,並隨即宅配送達;平日親自送來蔬菜水果、白米油鹽的好朋友之多更是不在話下。許崇修強調,這個社會真的很溫暖,許多人都想做善事,只是不知道從何做起或者擔心自己的好意被誤用了,透過實物銀行,讓大家的熱心善行有了一個直接表達的管道。

許崇修先生與當時之烘內派出所楊幼暉所長接受黃智姍小姐捐贈之高麗菜。

實物銀行救急,也幫助個案自立脫貧

「每一個受助的個案,都有他們的故事;有的是一時困境,有的是往事不堪回首,我們不管他的過去如何?只希望他的現在與未來過得更好。」在協助每個案例時,志工們難免會與受助個案談及過往,為了避免志工們因為受助者過去的負面行為而帶著情緒服務,所以,許崇修不斷給予志工心理建設:「一切發自初心、過程要給予尊嚴。」就因為這樣的「單純」,志工們在服務過程中得到助人的快樂,受助個案也得到妥善的協助,大夥兒慢慢成為無話不談的一家人。

實物銀行旨在「救急不救窮」,不希望受助者養成依賴,失去了自立自強的能力與鬥志。許崇修與志工們在實地探訪、深入了解個案的狀況後,除了送上應急物資之外,也會積極尋求各種方法,讓受助者堅強的再站起來。

某日一位年僅20餘歲的單親媽媽,懷裡抱著一個、手裡牽著一個,為了躲避有家暴前科的離婚丈夫,母子三人來到汐止區公所求助。因為單親媽媽的戶籍在新莊,汐止公所社工人員雖有心相助,但依規定卻無法給予協助,就將其轉介給「烘內派出所實物銀行」。許崇修與志工們先將其安置好臨時的住所,又請求鄰近國小的校長協助,讓較大的孩子可以入學附設的幼兒園,再引介一家工廠讓這位單親媽媽可以一邊照顧襁褓中的幼兒,一邊在家裡做手工賺取家用。

像這樣「給魚吃、也協助找釣竿」的受助個案不勝枚舉,在許崇修與志工們的努力下,許多個案已漸漸脫貧,並且在行有餘力之下,也加入實物銀行的志工行列,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

用生命做志工,一切甘之如飴

許崇修的朋友笑他:別人是利用閒暇之餘做志工,你是用生命當志工。許崇修則是開心地說:他與他的志工伙伴們即使犧牲假日休息時間、耗費車資油錢,甚至車輛損壞,他們也都甘之如飴。因為他們所做的,都是補政府制度之不足,要讓這個社會減少苦難與缺憾。

許多人希望「烘內派出所實物銀行」能擴大服務範圍,不要侷限在汐止區,但許崇修認為,協助好每一個受助個案更為重要,因此仍秉持著「不求快、不求多、不作秀」的原則,一步一腳印的堅定行善。

107年10月25日,許崇修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立案的「及時傳愛慈善協會」已獲核可,大力支持他的汐止分局林故廷分局長與有榮焉的說:「誰說社會局能做的事,警察局不能做?!」汐止分局的警察與烘內派出所的志工們跳脫出大家對警察「剛毅」的形象,在維持社會治安的同時,也守護著一群角落裡的弱勢家庭,締造新的「溫柔」保母形象—適時行善,及時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