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車禍 凡事依賴的小女孩瞬間長大

報導:李盈蒨/編輯:林于涵

中國籍新住民龔麗是婚姻移民,十多年前與身為台商的先生相識、婚後回到台灣共組小家庭,由於年紀相差懸殊,先生對她總是呵護有加。除了照顧小孩外,幾乎不用費心任何事,生活簡單而幸福;直到三年前,先生意外出了一場車禍,這個凡事依賴先生的「小女孩」才被迫一夕之間長大。

龔麗與先生結婚那一年,她22歲、先生32歲,兩人的年紀懸殊,因此從交往以來,先生都如兄長一般對她疼愛有加。當年還在中國時,有一次兩人一起搭公車回家,途中公車著火,所有乘客都被驅趕下車,只見先生不顧生命危險衝回車上拿隨身攜帶的香蕉,只因為「擔心她餓著」。

直到現在,龔麗說起這段往事時,還會忍不住為先生的舉動感動不已;也因為這段故事,讓龔麗的父母相信對方是個值得託付的對象,首肯兩人的跨國婚姻。

(來自中國的龔麗/攝影:林于涵)
(來自中國的龔麗/攝影:林于涵)

不熟悉環境 每天只知道哭

婚後龔麗全心投入家庭,對她來說,來台灣後的生活與之前差異不大,只是剛來時還不熟悉環境、沒有認識的人可以說話,再加上懷孕的不適感,「曾有一段時間只知道哭而已」。那時的她,每天生活面對的不是先生,就是小孩。

龔麗知道先生對自己好,家裡的事除了小孩之外,幾乎不必她多費心,但隨著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上了小學,感覺生活好像頓失重心,她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應該跨出原本的生活圈,到外面看一看?」剛好那時孩子的學校在招募故事媽媽,從投入學校志工開始,龔麗認識了其它的故事媽媽、跟她們一起學手工藝,生活圈慢慢拓展開來。

(個性單純的龔麗努力挑戰自己的界線/攝影:林于涵)
(個性單純的龔麗努力挑戰自己的界線/攝影:林于涵)

凡事依賴的小女孩 因先生車禍瞬間長大

三年前,龔麗的先生意外出了一場車禍,導致腳骨折,整整兩個半月無法正常行動,一向過於依賴先生的她,突然必須獨自擔起所有的責任,包括接送小孩、準備三餐、照顧先生,還要處理車禍糾紛。

「兩個月的時間,對我們來說是煎熬的,所幸當時有幾個姊妹(新住民朋友們)熱心幫忙,兩個小孩也很乖,知道爸爸受傷,懂得幫忙分擔照顧先生,而我則是在醫院、派出所、銀行等地跑,學著處理大小事。以前我是完全不需要操心這些的,可能是太好命,上天才給我這些考驗,逼我學會這些。」回顧十年的婚姻生活,龔麗自覺就像「長不大的小女孩」,因為一場車禍才被迫長大。

「沒做過的事情都以為自己做不到」,龔麗說,現在即使先生出差不在身邊,或面對各種意外狀況,她都會告訴自己,「先試試看再說,不做怎麼知道結果?」去年,龔麗在先生的鼓勵下重回職場,對於這個工作機會她非常珍惜,另一方面,她也利用假日時間在空大進修,完成小時候未了的夢想。在所有的科目中,龔麗對於社會科學特別有興趣,希望透過進修多多瞭解臺灣的人文社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