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不怕繞路,只怕放棄

報導:何雅竹/編輯:林于涵

遠離家鄉,幫助家裡翻轉經濟

丁鈺玲,綽號丁丁,有著可愛的酒窩,笑起來特別甜美,很好相處,有種大姊姊的溫柔特質。

在台灣生活12年的她,想起當初決定離開越南是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太好,想幫忙父母改善家中負債的生活,會選擇台灣作為落腳地,是因為親戚們都陸續嫁來台灣。「大家說台灣的男生比較尊重女生。」 來台灣後丁丁很認真地工作賺錢目前父親的債已經還清了並經營一間小工廠,家中經濟狀況已經轉為小康。

(鈺玲在新住民親子歌唱比賽的活動現場當志工/何雅竹攝 )

 在越南的夢想是讀大學還有當律師

「我很喜歡學語言,所以學中文對我而言並不困難,而且我在越南就有先學習華語,在學校成績也很好,還是特選班(類似台灣的資優班)的…..」談起往事,丁丁的眼睛閃爍著光彩,接著說:「我那時候的夢想是讀大學,還有當律師!」尚未開花結果的理想卻因為經濟因素的考量,成為一顆埋在心中永遠的夢。

在台灣一步一步讀到大學

「剛來到台灣時有想要繼續讀大學,但因為大學學費比較貴,也較無法兼顧家庭,所以從國小開始讀起。其實原本家人都覺得讀小學就夠了,但我有堅持下來!」

丁丁現在是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假日進修學院班,經營管理系的大三生。雖然目前的中文解析能力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她將所學運用在自己的網路拍賣事業上。

未在越南實現的夢想,在台灣發了芽。曾經想當律師的她,現在除了是一位好媽媽,更是一位好老師,「我在台灣不可能成為律師啦!現在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個好老師吧!」她分別在桃園市大興高中、新竹縣內湖國中擔任越南語老師,也在桃園市內幾所國小擔任華語文補救教學老師,協助剛從越南返國就學且沒有中文基礎的學生。同時在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擔任母語講師,丁丁表示她很認同協會理事長夫婦的理念,能用自己的能力幫助不適應環境或是因語言因素跟不上進度的孩子,覺得很開心。

醬油、坐車與人情味

「記得剛來的時候我很怕台灣臭豆腐跟醬油的味道,每次經過滷味店,聞到就想吐。車的油味我也受不了,因為在越南很少坐車,我都會暈車。」

丁丁很生動的模擬了當時的情境她說:「台灣跟越南生活不一樣,越南是大家庭一起吃飯,吃完還會聊天,我喜歡那種感覺,但這裡大家都各吃各的,鄰居也都互相不認識。在越南,就算住的地方隔了十幾公里,只要喊得出名字,大家都知道是誰。」

我想,這裡缺少的就是一種人情味吧!曾經我也聽父親提起過,從前住眷村時大家街頭巷尾的人都認識,吃飯也要等全部人到齊後才能開動,對比如今小家庭化的社會型態、高樓林立的建築物,時代的進步帶來了些什麼,同時也帶走了些什麼,在這浪潮之中,「適應」變得格外重要。丁丁說她現在已經不怕醬油味了,也會開著自己買的車到處遊玩。這種勇於面對現狀並調整心態來適應環境,就是開心生活的一種方法吧!

受訪的最後,丁丁表示:「這次能參與由公益基金會與台灣新住民萌芽協會一起主辦的活動,除擔任文書工作外也擔任助理主持的工作,讓我學習到很多,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訪談過程中鈺玲與兒子的合照/何雅竹攝)

公益傳播基金會致力散播感動、傳遞溫暖,歡迎您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讓我們分享給您更多感動人心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