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進自閉症孩子的溝通能力? 身兼教保員的媽媽這樣做

撰文:盧心權/編輯:林于涵

(梅玉與勝彥一起在攤位前合照)

梅玉的大兒子勝彥出生後不到一歲時,因常有固著性行為,且幾乎毫無口語能力,讓梅玉留意到兒子可能有身心障礙問題。勝彥兩歲時被診斷出是重度自閉症者的那一天,梅玉哭了整整一個晚上,第二天,她告訴自己必須堅強起來面對現狀:「我必須要樂觀堅強地面對這一切,把孩子照顧好、做給其他人看,才能讓孩子健康成長!

重度自閉症狀的勝彥小時候常常會打自己,六、七歲的他只會發出嬰兒音,幾乎完全無法與人溝通,為了深入了解如何幫助勝彥,梅玉辭掉了原本的工作,一邊親自在家照顧勝彥,一邊去修習許多身心障礙者的相關課程。一開始只希望能更多地幫助勝彥,想不到後來隨順緣份開始擔任其他孩子的家教及教保員

(梅玉一談到兒子,臉上滿是笑容)

由於梅玉多年來緊隨在旁用心照顧,再加上去了啟智學校念書學習,勝彥的自閉症狀已漸漸好轉為輕度,不過往後的就業問題,才是梅玉心中最擔心的事。勝彥從啟智學校畢業後,為了培養他的工作能力,梅玉就讓勝彥去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小作所接受培訓。從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這半年受訓期間,梅玉驚喜地發現,勝彥一點一滴地在改變。

他以前常常不理解別人在說什麼,所以無法溝通,經過這半年的訓練,他已經能夠漸漸跟人做簡單對話了!」梅玉笑著說。在小作所裡,勝彥不但可以學習到工作規範、工作技能,還有許多與人互動的機會,對他的人際溝通能力很有幫助,而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眾多活動,更增益了勝彥的生活經驗,讓他變得愈來愈開朗;「以前從來不會唱歌的他,現在聽到別人唱歌,甚至都能伊伊啞啞地跟著唱了!」梅玉說,從小作所、庇護工場到未來的支持性就業,基金會的這一連串就業輔導安排及工作人員的貼心協助,讓她相信藉由循序漸進的工作參與,勝彥也能漸漸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她也想向「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表達心中由衷的感激!

(受訪當下的合照)

延伸閱讀

自家農場自家田 自己的兒子自己救/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

服下「社會互動」一帖 副作用讓唐寶寶家長驚呆了

「星兒工坊」幫助自閉症孩子展笑顏 手工點心製作義賣